马国政局

安华亲信拉菲兹宣布退出政坛 分析:有助缓和公正党内斗

公正党主席安华与署理主席阿兹敏的斗争日益激烈。(路透社)
公正党主席安华与署理主席阿兹敏的斗争日益激烈。(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公正党主席安华与署理主席阿兹敏的斗争日益激烈之际,安华派系的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突然表明将告别政坛。

拉菲兹与阿兹敏向来都被视为安华的接班人,拉菲兹更是阿兹敏最有力的挑战者,并曾挑战阿兹敏的署理主席职位。分析员认为,拉菲兹宣布退出政坛,将有助缓和安华和阿兹敏的矛盾。

拉菲兹昨天(12月9日)在推特贴文表示:“我在推特发文,清楚表明我不重返政坛。”他说,他正专注学习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物联网等事物。

拉菲兹也在推特上载一段长达26秒的视频,分享他上周发掘的新事物。

“如今是我需要学习的阶段。只有学习,我们才能变得更好并更有贡献。”

拉菲兹与阿兹敏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拉菲兹等人2013年策划“加影行动”,准备在雪兰莪加影州议席制造补选,并由安华或时任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上阵,并在胜选后出任雪兰莪州务大臣。不料阿兹敏透过幕后运作,最终成功出任雪州大臣,这引起安华及拉菲兹不满。

前反对派联盟“人民联盟”(民联)2015年瓦解后,公正党也分裂成以署理主席阿兹敏为首的联伊派(倾向伊斯兰党),以及副主席拉菲兹为首的反伊派(反伊斯兰党)。阿兹敏派系认为没有伊党支持,希盟将在大选全军覆没。拉菲兹派系则认为公正党应该尽早切断跟伊党的关系。

智库:被视为下任首相 安华却未能妥善处理内斗

拉菲兹去年党选挑战阿兹敏的署理主席职失败,但仍获得安华委任为副主席,令阿兹敏阵营对安华及拉菲兹都很不满。

此外,为期三天的公正党全国代表大会前天落幕,但安华与阿兹敏两巨头恩怨未解,分析员认为,内斗已伤害安华的声望。

马国著名智库灵感中心(Ilham Centre)首席研究员莫哈末尤里斯依布拉欣告诉《东方日报》,安华被视为马国第八任首相,但却未能妥善处理本身党内的纷争。

他说,公正党是获得最多国会议席的执政联盟成员党,这次代表大会的焦点应该是如何强化政府的运作和捍卫人民的议程。但大会却将辩论焦点放在内部冲突,可见内斗已让公正党迷失了自己。

不过他肯定安华在大会的演说。他认为,安华的演说显示其理念依然充满活力。“安华依然是安华,他的理念依然充满活力,尤其是对国家继续蓬勃发展的承诺、以及解决贫穷群体面临的问题,这些在他的演讲中都能体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