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国际法院开审首日 被指“灭绝”罗兴亚人翁山冷静聆听

周二在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冈比亚司法部长坦贝杜(背对镜头)陈词时,翁山淑枝(左二)冷静地聆听。(路透社)
周二在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冈比亚司法部长坦贝杜(背对镜头)陈词时,翁山淑枝(左二)冷静地聆听。(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为期三天的审讯中,翁山淑枝预料会再度否认缅甸军方进行种族灭绝,并称有关军事行动是针对罗兴亚武装分子发动袭击所作出的合法反恐行动。

(海牙综合电)海牙国际法院周二开始审讯缅甸当权者被控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清洗的案子,缅甸实权领袖翁山淑枝现身,准备对指控进行辩护。

此次诉讼由多数人口为回教徒的西非小国冈比亚发起。上个月,冈比亚代表回教合作组织入禀国际法院,指控缅甸安全部队对罗兴亚人展开大规模与系统性的种族灭绝,违反了1984年的《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

这不是国际法院第一次受理种族灭绝案,但这是它首次受理当事国并非邻国的案件。

国际法院周二开庭后,冈比亚司法部长坦贝杜率先陈词。他说:“冈比亚只要求你告诉缅甸停止这些无谓的杀戮,停止这些持续令我们的集体良知震惊的野蛮与残暴行为,停止这场对自己人民的种族灭绝。”

翁山周二在车队护送下抵达国际法院所在的和平宫时,没有回答在场媒体的提问,在庭上面对冈比亚政府的指控时也面无表情。

预料,翁山在为期三天的审讯中会再度否认缅甸军方进行种族灭绝,并称有关军事行动是针对罗兴亚武装分子发动袭击所作出的合法反恐行动。

周二在国际法院外有数十名罗兴亚人聚集,要求为遭受迫害的同胞伸张正义。与此同时,缅甸商都仰光也有数以千计的人走上街头声援翁山,他们挥舞缅甸国旗,并高喊“维护国家尊严,与翁山母亲同在”的口号。

20191211_news_myanmar_Large.jpg
周二在缅甸商都仰光,数以千计的人走上街头,声援远在海牙的翁山。(法新社)

参与游行的民众说,翁山此次前往海牙就像代表国家上前线作战,他们希望通过游行表示对她的支持。

2017年缅甸若开邦多个警哨站和军营被罗兴亚人游击队攻击后,军方在这个回教徒集中的省份展开大规模镇压,导致73万余罗兴亚人逃亡到邻国孟加拉。今年8月,联合国调查员指这项大规模镇压活动带有“种族灭绝”意图。

据悉,国际法院此阶段不会对核心罪状做出判决,而会对冈比亚的要求做出决定,即要求国际法院采取紧急措施,阻止缅甸持续进行种族清洗行动。国际法院没有执法权,但其裁决为最后决定,不得上诉,且具有一定法律影响力。

有分析认为,翁山之所以亲自为军方辩护,是为了在修改军政府起草的宪法时获得军方更多让步,这也可能是为明年选举拉票的战略之一。也有学者认为,翁山可能真的认为军方没有种族清洗的意图,因此希望代表国家澄清。

无论如何,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曾被捧为解放民族伟人的翁山如今已沦为志在消灭罗兴亚人的缅甸军方的辩护者。此案可能使她的国际声誉跌入更深的谷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