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马国新隆高铁要减站点缩规模降成本

消息指马来西亚政府明年5月宣布新隆高铁的最新情况时,预料将减少停靠站点及缩小站点建筑规模,以压低预计耗资上千亿令吉的成本。(档案照片)
消息指马来西亚政府明年5月宣布新隆高铁的最新情况时,预料将减少停靠站点及缩小站点建筑规模,以压低预计耗资上千亿令吉的成本。(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马国《南洋商报》引述消息指马国政府为了降低成本,预料将减少新隆高铁站点和缩小站点建造规模,例如柔佛站点原本计划的大型商场将不会出现在首期计划内。消息没透露将舍弃马国七个站点中的哪个或哪些站点。

(吉隆坡综合讯)消息指马来西亚政府明年5月宣布新隆高铁的最新情况时,预料将减少停靠站点及缩小站点建筑规模,以压低预计耗资上千亿令吉的成本。

消息人士告诉《南洋商报》,马国政府计划采取上述两项措施以减低新隆高铁(HSR)成本。“例如柔佛依斯干达布蒂里站点面积将缩小。”

消息表示:“根据原本的蓝图,这个站点将建有购物商场。但根据新的‘缩小版计划’,当局将只着重兴建站点,原本计划的大型商场等其他设施将不会出现在第一期计划内。”消息说,另一项减低成本的措施是减少马国境内的七个站点。消息没透露将舍弃哪个或哪些站点。

据马来西亚高铁机构早前的宣布,马国境内的原有的七个站点包括吉隆坡马来西亚城、布城、芙蓉、马六甲,以及柔佛的麻坡、峇株巴辖和依斯干达布蒂里,然后延伸到新加坡裕廊东的高铁终站。

峇株巴辖站最可能被舍弃

据了解,上述七个站点之中,吉隆坡站与布城站最不可能舍弃,芙蓉站与马六甲站又是森美兰及马六甲唯一高铁站点,舍弃的可能性也不高。

至于柔佛境内的三个站点,依斯干达布蒂里站点直接连接新加坡,因此较不可能舍弃,麻坡则是内政部长、希盟署理主席与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的选区所在,慕尤丁多年来都视高铁站点为其政绩之一。因此相比之下,最有可能割爱的可能是峇株巴辖站。

消息人士也透露,马方也将征地赔偿金和站点设计费,列为可以降低成本的关键领域。

关于新隆高铁的成本,纳吉政府指其成本约550亿令吉(约184亿新元)。但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7月18日在国会下议院答询时表示,新隆高铁实际成本高达1100亿令吉(约359亿新元)。

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在2016年12月签署“新隆高铁双边协定”,打造全长350公里、新加坡直通吉隆坡的高铁服务。此计划原定2018年动工、2026年底投入运作,但希盟赢得去年5月大选上台后,再次出任首相的马哈迪先以减少国家债务为由,要取消新隆高铁计划,过后则要求展延工程。

两国经过几轮谈判,终于在去年9月签署协定,同意把高铁工程展延约两年。马来西亚为此必须赔偿新加坡1500万新元的延期费用。

双方虽同意延迟新隆高铁项目开工日期,但开工日期不能晚于明年5月31日,也就是希盟政府成立超过两年之后,否则马方就视同毁约而必须额外赔偿新方超过6600万新元。

新加坡交通部:至今未收到马国任何正式企划书

新加坡交通部发言人受询时指出,新加坡至今尚未收到马来西亚有关新隆高铁项目的任何正式企划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