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比亚直批翁山对罗兴亚人遭迫害“保持沉默”

在孟加拉边境科克斯巴扎尔难民营,罗兴亚人通过手机追踪海牙国际法院的审讯情况。(法新社)
在孟加拉边境科克斯巴扎尔难民营,罗兴亚人通过手机追踪海牙国际法院的审讯情况。(法新社)

字体大小:

(海牙综合电)冈比亚在荷兰海牙国际法院直批缅甸政府实质领袖、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指她对罗兴亚人遭迫害的处境始终“保持沉默”。

昨天(12月12日)是国际法院审理缅甸军方涉嫌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清洗案本阶段的最后一天聆讯,代表多国控告缅甸当局的冈比亚对翁山前一天的抗辩作出反驳。

即使有士兵违反人道行为 翁山:也没到种族灭绝程度

冈比亚的代表律师表示,翁山称缅军方2017年在若开邦展开的血腥镇压行动是针对罗兴亚武装分子展开的“反恐行动”,这说明她完全无视军方被广泛指对罗兴亚人进行大规模杀戮、强暴和强驱出境的事实。

冈比亚律师桑德斯在庭上对翁山说:“女士,你的沉默比你的话说明了更多。”

国际法院本阶段的聆讯共三天,翁山第二天陈词时称,缅军方在若开邦的镇压行动属于“内部冲突”,即使在冲突中有士兵做了违反人道的行为,也没到种族灭绝的程度,没有违反联合国公约,因此国际法院没有权限对缅甸进行审讯。

翁山不否认联合国调查结果 冈比亚律师感震惊

冈比亚另一名代表律师莱彻勒说,被杀害的包括“从母亲手中抢夺过来后抛入河中淹死的宝宝,……武装冲突绝不能成为种族灭绝的借口”。他还说,最令人震惊的是,翁山也根本没有否认联合国调查员的调查结果。

缅甸罗兴亚人主要集中在西部的若开邦,2017年8月当地多个警哨站和军营被罗兴亚人游击队攻击后,军方展开大规模镇压,导致73万罗兴亚人逃亡到邻国孟加拉。今年8月,联合国调查员指这项大规模镇压活动带有“种族灭绝”意图,估计至今已有1万人被杀。

冈比亚上个月代表回教合作组织入禀国际法院,根据1984年的《防止及诚灭绝种族罪公约》,指控缅甸军方对罗兴亚人展开大规模与系统性的种族灭绝。

冈比亚法律团队要求国际法院下令采取“临时措施”,制止缅甸军方继续加害罗兴亚人,直到案件审理结束;此案的审讯可能持续好几年才会有结果。

国际法院尚未决定对“临时措施”做出裁决的日期,可能要到下个月。国际法院的裁决是最后决定,不能上诉。不过,国际法院没有执行裁决的权力,但其裁决有法律影响力,可作为国际采取行动的依据。

20191213_news_myanmar_Large.jpg
罗兴亚人通过手机观看翁山如何抗辩。(法新社)

翁山亲赴海牙为国抗辩在国内广受支持。缅甸当局过去几天都在仰光一个公园里通过大屏幕直播审讯过程,很多人到场观看,对翁山表示支持。

翁山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的发言人之一貌农受访时表示,翁山在国际法院作了“非常详细的说明,准确道出了若开邦复杂的情况”。

然而,至今还受困于孟加拉边境科克斯巴扎尔难民营的罗兴亚人却殷切期望翁山政府败诉。

两年前逃至孟加拉的罗兴亚难民哈斯莫说:“翁山是一个大骗子……我们都讨厌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