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式按摩马来武术印尼拳 入列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曼谷最古老的卧佛寺外有一个著名的泰式按摩训练中心,每年到那里学习的泰国和海外学员数以千计。图为一名导师(左)在教导一名来自香港的学员(右)。(法新社)
在曼谷最古老的卧佛寺外有一个著名的泰式按摩训练中心,每年到那里学习的泰国和海外学员数以千计。图为一名导师(左)在教导一名来自香港的学员(右)。(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曼谷综合讯)今年共有15个项目被联合国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三项来自亚洲,即泰国传统按摩(Nuad Thai),马来西亚武术“席拉”(Silat),以及印度尼西亚的马来武术传统——“班查席拉”(Pencak Silat),又称印尼拳。

今年共有41个项目申请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周四宣布了结果。

据教科文组织介绍,泰式传统按摩被视为传统泰国医疗保健艺术、科学和文化的一部分,历史久远,深入民间。泰式按摩源自印度,可追溯到2500年前。相传,它由医者和僧侣带入泰国,逐渐演变成泰国独特的套式。过去,泰国每个村庄都有按摩治疗师,村民体乏力虚或生病时就会去求助就医。泰式按摩的理论认为,人生病是因在体内筋脉流动受阻所致,用手、肘、膝和脚以及草药热敷等结合按摩人体部位,可减轻炎症。

马来西亚的“席拉”是一种结合自卫与求存的格斗艺术,发源于马来群岛,可追溯到相传建立于二世纪的琅卡苏卡(Langkasuka)王朝初期,即已有约2000年历史。如今,它已发展成为一种体育和精神训练的方式,广义的席拉还包括传统马来服饰、器乐和风俗。

印尼的“班查席拉”是“班查”和“席拉”的结合,前者含传统舞蹈元素,后者即马来武术,汇为印尼的武术传统。据介绍,它是心智、自卫与艺术的结合体。印尼不同地区各有地方招式、风格、音乐和服饰,还配上独特的乐器和传统武器等辅助工具。

至今收录444个项目

其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包括伊拉克的阿巴因节期间的朝圣服务和接待、爱尔兰竖琴、意大利塞莱斯蒂尼亚宽恕庆典、吉尔吉斯斯坦的白毡帽工艺、尼日利亚夸格希尔戏剧表演、挪威塞特斯达尔传统音乐和舞蹈习俗、葡萄牙冬季节庆、秘鲁中南部沿海地区的圣诞歌乐、萨摩亚编制垫、斯洛伐克金属丝工艺和艺术“多塔斯杜”、瑞士门德里西奥的圣周游行和叙利亚艾尔玛拉的大马士革玫瑰相关习俗与手工艺。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今收录了444个项目,按兼收并蓄的原则传播各地传承的文化实践与知识,而无所谓高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