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10年前政治屠杀58人 菲101人审讯明天下判

11月23日是这起菲律宾最血腥政治暴力事件的10周年纪念,一名男子在马尼拉的总统府外竖起58名死难者的照片,希望法律早点为他们讨回公道。(法新社)
11月23日是这起菲律宾最血腥政治暴力事件的10周年纪念,一名男子在马尼拉的总统府外竖起58名死难者的照片,希望法律早点为他们讨回公道。(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法新电)菲律宾10年前经历了最血腥的政治暴力事件,拖延多年的审讯终于将有结果,法庭将在明天(12月19日)裁决101名被告是否得为屠杀58人承担责任。

2009年11月23日,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地区马京达瑙省发生恐怖屠杀事件,共有58人遭杀害后弃尸路边坑,遇害的包括当时参加省长选举的候选人曼古达达图、他的妻子、亲戚、律师以及32名新闻工作者,除了是菲律宾史上最恶劣的选举暴力案件外,更是新闻工作者遭遇的最血腥惨案之一。

策划这起血案的据称是曼古达达图的政治对手安帕图安(Ampatuan),据悉他是为了阻止前者参选而带领私人军队,在曼古达达图家族与记者外出途中拦截他们,将他们集体枪杀。

案发后,涉案的安帕图安家族人士相继落网,嫌犯多达197人,但有至少80名嫌犯至今逍遥法外,其中包括安帕图安家族的15名成员。

有101名嫌犯被法庭提审,但受贿赂丑闻、辩护延误和数名证人被谋杀等因素影响,这起案件审讯了多年仍未结案,引来受害者家属、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愤怒。

这场屠杀揭露了菲律宾根深蒂固的政治统治集团过于强大问题,以及过于轻易获得枪支和官方对这些家族有罪不罚的态度问题。这也同时凸显了菲国臭名昭著的司法制度容易受到外界强大力量的压力。

人权观察组织:若判无罪对人权正义将是灾难性

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一名研究人员孔德认为,“无罪的判决对于人权和正义而言将是灾难性的”,因为这将让这些军阀认为“一切照旧,他们可以继续使用暴力、恐吓和腐败来统治他们的社区”。

尽管安帕图安家族涉案 在当地势力仍不减

尽管涉及案件,安帕图安家族在马京达瑙省的势力不减,该家族成员在今年5月的选举中赢得25个当地席位,其中包括此案被保释在外的一名被告。

受害者家属的代表律师披露,在审讯中坚持不认罪的101名被告,只要在58起谋杀案中的任何一起被判谋杀罪名成立,就可能面临最长30年的无假释监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