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10年前屠杀58人案 主谋等28人判终身监禁

马京达瑙省屠杀案昨天下判时,主谋小安达尔·安帕图安(左)及其家族成员在监狱听判。(路透社)
马京达瑙省屠杀案昨天下判时,主谋小安达尔·安帕图安(左)及其家族成员在监狱听判。(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法庭终于对10年前震惊国际的一场政治屠杀事件做出裁决,当地一个势力强大的政治世家的五名主要成员被裁定屠杀58人罪名成立。

马尼拉最高法庭周四(12月19日)宣判,小安达尔·安帕图安(Andal Ampatuan Jr)、四名亲属等共28人谋杀罪名成立,判处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史上最恶劣选举暴力事件

此案约有100人被列为被告,另有十多人被判刑期不一,另56人最终因为证据不足而获判无罪,当中包括安帕图安家族成员。被告名单上原本也有安帕图安家族族长即小安达尔的父亲,不过他和另外七名被告在冗长的审讯期间死去,他们的案子因此撤销。

案中的屠杀事件发生在2009年11月23日,地点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的马京达瑙省,共58人遭杀害后弃尸路边坑。遇害的包括当时参加省长选举的候选人曼古达达图、他的妻子、亲戚、律师以及32名新闻工作者。这起案子震惊菲律宾内外,是菲律宾史上最恶劣的选举暴力事件,也是最多新闻工作者遇害的恐怖血案之一。

法庭下判后,总统杜特尔特通过发言人说,法庭的裁决必须获得尊重,这起屠杀案是“对人命神圣的冷酷无视”,绝不容重演。

策划这起血案的据称是曼古达达图的政治对手小安达尔·安帕图安,事发时正值地方选举的竞选期间。据悉,安帕图安家族为了阻止对手参选而带领私人军团,在曼古达达图家族与竞选团队去参加造势活动途中拦截,将他们集体枪杀,随访记者也一起遭殃。

仍有80涉案嫌犯逍遥法外

本案审讯备受关注,除了案情异常严重,也因为它考验菲律宾民主和司法机制是否挺得住金钱和强大利益团体的施压。

幕后黑手终于被治罪,菲律宾莱希姆大学法学院院长玛维斯说:“正义占了上风,没有人可以为自己政治势力强大,就可凌驾于法律之上。”

此案审讯先后传召357名证人,庭审一再被拖延,共历经了三任总统。虽有了判决,但正义还未完全得到伸张,仍有80名涉案嫌犯逍遥法外,其中包括警员及安帕图安家族成员。

国际特赦组织区域主任贝奇林指出,在缓慢的审讯期间,有多名证人被杀害,虽然安帕图安家族成员被定罪是迈向司法公正的“关键一步”,菲政府仍必须缉拿在逃的嫌犯。

人权观察组织对判决表示赞赏,并希望这能带动更广泛的改革。该组织亚洲区副主任罗伯逊说:“倡议者应利用这个判决进一步推动政治和司法改革,以终结这个国家长久以来犯罪不受惩罚的问题……这个裁决也应促使该国政治领袖停止利用国家公款来支持‘私人军队’和民兵,因为这助长了政治军阀主义,安帕图安家族就是因此得以崛起壮大。”

安帕图安家族在菲南仍保持一定的政治势力。在今年5月的地方选举中,该家族囊括了25个地方议席,其中一名当选人还是本案保释候审的被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