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避免过度依赖美元 回教国领袖建议用共同货币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19日在2019年吉隆坡峰会上发表演讲。(法新社)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19日在2019年吉隆坡峰会上发表演讲。(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指出,参与2019年吉隆坡峰会的回教国家领袖建议,所有回教国家采用共同货币,避免因过度依赖美元而让美国可以随时采取制裁措施,影响回教国家的经济增长。

他说,自己过去就曾提出有关建议,如今土耳其和伊朗领袖也有同样看法,尤其伊朗总统鲁哈尼建议回教国家使用“加密货币”,是正面的发展。

他周四出席峰会后接受记者询问时指出,其实回教国家一直都有建议采用共同货币,但遭西方国家阻扰,并指西方强国要回教国家屈服,以美元为贸易货币。

回教世界要自强自救

马哈迪说:“我们有这个概念很久了,只是有很多阻碍令它无法实现……我们不能一直依赖美元,这样会让美国随时可以制裁我们。这是我第一次从伊朗和土耳其听到这个建议,如果我们不用美元,我们可以用自己的货币,或者大家同意创造一个共同货币。”

他认为,使用其他国家的货币,只会令有关国家变得更有权力,而这对回教国家没有任何帮助。

马哈迪也说,回教世界要自强自救,增强科技研发能力和提高生产能力,进而形成互相供给的贸易网络,减少依赖强国。

他指出,全球有约17亿人是回教徒,这是庞大的市场,若回教国家能互相供给,彼此会变得更富强。“不过,当前我们没有生产足够的商品,得从其他国家入口。我们的钱流出,我们就变得穷。如果能从回教国家进口货品,那么财富就会留在回教社群内,让我们变得富裕。回教国家应形成一个市场,满足我们的所有需求,并且必须互相学习。”

不过他强调,这不是要抵制非回教徒的产品,而是要避免非回教国家的贸易制裁。

质疑印度新法歧视回教徒

此外,马哈迪昨天在吉隆坡峰会上受访时,质疑印度政府最新的《公民身份修正法案》,并指该新法歧视回教徒。

他说,自称世俗国家的印度,却采取行动剥夺一些回教徒的公民权,令人震惊和遗憾。

他还说,如果马来西亚出现类似法令,社会肯定陷入混乱。“我们接受来到这个国家(马来西亚)的印度人和华人。我们过去甚至在他们还不够资格时就给他们公民权,还让他们加入政府。如果我们在这里也像印度那样,你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届时会发生骚乱、动荡不安,大家都会痛苦。”

他也认为印度政府没有必要如此修订该国的公民法,因为印度各宗教人民过去数十年来都和睦地生活,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但如今因为新法而造成社会不安,示威不断,甚至有人因此丧命。

印度国会12月11日通过《公民身份修正法案》,允许在2014年12月31日前因受宗教迫害,从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逃到印度的非法移民获得公民身份,但回教徒被排除在外。新法招致人权分子批评,印度多地也有不少民众上街抗议,引发暴力示威。

马哈迪认为,使用其他国家的货币,只会令有关国家变得更有权力,而这对回教国家没有任何帮助。他也说,回教世界要自强自救,增强科技研发能力和提高生产能力,进而形成互相供给的贸易网络,减少依赖强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