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危害交通安全 菲限制私召电单车数量引骑士示威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交通拥堵问题严重,近年冒出一个新的电单车私召服务解决了许多马尼拉居民的烦恼,但也同时让马尼拉当局感到极为头痛,担心这些新服务的普及会危害当地交通安全。

彭博社报道,这个称为“Angkas”、菲律宾塔加洛语为“搭便车”,是由一名新加坡前银行职员谭安洁琳(Angeline Tham)开发的。这个廉价的电单车私召应用投入服务才短短三年,就已经被下载300万次,注册的电单车骑士多达2万7000人。

37岁的谭安洁琳早期在新加坡摩根大通及软银创投基金工作,并已嫁给一名菲律宾人。她披露,她开发Angkas的初衷是因为她亲身体验到马尼拉的交通阻塞到底有多恐怖:有一次她从马尼拉的一端前往该市的另一端,结果花了整整六个小时才抵达目的地。

Angkas如今与亚细安私召车巨头Grab竞争,一同抢占马尼拉私召车服务的市场,但这个极受欢迎的私召车服务却两次遭政府下令停业,因为马尼拉当局在五年前以加强公路安全为由,禁止企业将电单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

当局下令Angkas停止服务时,引起公众的强烈抗议,监管机构于是在6月允许Angkas进行为期六个月的试用期。如果当局最后决定允许Angkas继续营业,这无疑会吸引更多私召车公司入场包括印度尼西亚私召车巨头Gojek。

或有多达1万7000骑士失业

谭安洁琳目前持临时执照继续营业,她希望当局在12月审核禁令后,可以取得合法执照营业。然而,陆路运输特许经营和监管委员会本月21日宣布将扩大先前的试点项目范围,即只会允许3万9000名注册电单车骑士提供私召车服务,而这个3万9000个名额将由Angkas和新进场的“JoyRide”与“Move It”两家公司来分配,这意味着可能有多达1万7000名Angkas骑士失业。

谭安洁琳认为,当局不应该限制电单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因为电单车经常涉及致命车祸的想法已经过时了。她指出,过去几个月她采取了许多措施来提高电单车的安全驾驶,包括建立两个提供免费驾驶课程的培训中心和展开宣传使用头盔的运动。她说:“我们的安全记录高达99.997%,我们可以说是比安全套还要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