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署副部长:马哈迪批评印度《公民法》非政府立场

马来西亚首相署副部长傅芝雅指出,首相马哈迪日前针对印度通过具争议性的《公民身份修正法案》所作出的批评,纯属其个人见解,并非马国政府立场。(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署副部长傅芝雅指出,首相马哈迪日前针对印度通过具争议性的《公民身份修正法案》所作出的批评,纯属其个人见解,并非马国政府立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政府上周六传召马来西亚驻印度大使,以针对马哈迪批评印度的公民身份修正法案言论提出正式抗议。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署副部长傅芝雅指出,首相马哈迪日前针对印度通过具争议性的《公民身份修正法案》所作出的批评,纯属其个人见解,并非马国政府立场。

《星洲日报》报道,傅芝雅也是公正党彭亨州关丹区国会议员,她在关丹主持扶贫活动后对媒体说:“马哈迪身为首相,当然有权针对时事课题发表其个人看法,但这并非代表政府的立场,除非已经通过内阁会议并达致共识。”

此外,马华总会长及柔佛州亚依淡区国会议员魏家祥说,马哈迪首次任相22年内或许能充当第三世界发言人,但今时今日世界形势已和20年前不尽相同,若马哈迪仍口不择言得罪大国,国家将赔上巨大的代价。

他在面簿发文揶揄马哈迪是世上最年长的政府领导人,从政资历毋须质疑,但不时与世界大国吵架是马哈迪的“看家本领”。

他举例,马哈迪今年9月因评论喀什米尔的局势而惹怒印度,导致过去三个月马国棕油出口至印度的数量急降76%,令业者尤其是60万小园主胆战心惊。

“这几天举行的2019年吉隆坡峰会,马哈迪再度评论印度内政,引起印度政府强烈抗议,印度外交部也召见马国驻印度最高专员,然而马哈迪还是坚持自己没错,令国人感到担忧。”

魏家祥:外交灾难连连

魏家祥说,马哈迪与中国的关系也曾一度紧张,近几个月还在修复中,马国政府又因邀请伊朗及卡塔尔领导人参与今年的吉隆坡峰会,令沙特阿拉伯不悦,他形容这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国际外交灾难连连。

他说:“上个月,马哈迪也因重提兴建马新弯桥及新加坡水供合约与不合理价格问题,引起狮城国会广泛讨论。新加坡是与马来西亚关系特殊的邻居,也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国,贸易额绝对可以媲美许多大国。”

魏家祥提及,马哈迪数个月前批评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昨日又发表想制裁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言论,语境明显对特朗普不友善,相信美国方面必有所提防。

他说:“全球经济不景,肯定波及马来西亚经济,政府应该少和大国发生口角,务实拼经济,以现今国际形势,与各国维持和睦的多边关系,更能为国家带来商机。”

他也希望马哈迪坚持过去的原则,并将心比心勿干涉他国内政,否则再得罪更多国家,后代或许需因此而付出惨痛的代价。他劝告马哈迪勿为了一时无谓的面子,而失去整个世界的朋友。

印度指马哈迪言论:消息不灵通且不敏感

另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政府上周六传召马来西亚驻印度大使,以针对马哈迪批评印度的公民身份修正法案言论提出正式抗议。

据报道,印度外交部指马哈迪的言论既不符合公认的不干涉彼此内政的外交惯例,也对两国双边关系无益。马国代表被告知,马哈迪的言论“消息不灵通,而且不敏感”,印度政府也促请马国以长远及战略性眼光来看待两国关系。

印度外交部促请马哈迪停止评论印度的内部事务,尤其是在不了解事实的情况下评论。“马哈迪的谈话不正确,公民身份修正法案是通过归化,加速让三个国家备受迫害的少数社群非公民取得公民权。该法不会剥夺任何信仰的印度公民的公民权和宗教权利,因此马哈迪的谈话是错误的。”

本月11日,印度国会通过被指歧视回教徒的公民身份修正法案,允许2014年12月31日前因遭受宗教迫害而从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逃到印度的各大宗教难民取得印度公民身份,但回教徒除外,造成印度各地爆发大规模的示威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