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调查希山慕丁受干预 巫统纪律局主席辞职

曾是巫统纪律局副主席的希山慕丁。(取自网络)
曾是巫统纪律局副主席的希山慕丁。(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最大在野党巫统纪律局主席阿班迪,因不满党最高领导层干涉该局调查前副主席希山慕丁与多名巫统领袖夜会人民公正党籍的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一事,愤而辞职。

不过,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昨天受询时说,秘书处没有收到阿班迪的辞职信,并指阿班迪目前人在国外,关于他辞职一事只是谣言。

巫统纪律局原定前天传召希山慕丁出席听证会,解释他被指违反党章密会也是公正党署理主席的阿兹敏一事,但听证会临时取消,而阿班迪事先却毫不知情,令他十分不满,认为是党最高领袖插手干预,破坏纪律局的独立性。

马来报《阳光日报》及《马来邮报》皆引述阿班迪说,取消调查希山慕丁的听证会,已抵触巫统党章。“我没有指示展延听证会,事情有点不太对……我决定辞去巫统纪律局主席职,立即生效。我不愿唯命是从,我的尊严比我的工作更重要。”

他也说,他目前人在国外,返马后会即刻签署辞职信。

阿班迪也是前任总检察长;去年大选国阵落败后他被撤职,巫统之后委任他领导党纪律局。他之前指出,纪律局会调查包括希山慕丁在内的多名巫统国会议员,于上个月与阿兹敏会面的事。随后,传出巫统一些中央领袖要求不对付希山慕丁,当时阿班迪抨击此举违反党章赋予纪律局的尊严,因为纪律局是独立机构,不应受党内派别左右。

巫统最高理事洛曼:阿末扎希破坏听证会

阿班迪辞职的消息传出后,巫统最高理事洛曼第一时间发文告点名抨击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是破坏前天听证会的黑手。

他说,尽管希山慕丁安排巫统议员跳槽至土著团结党,但针对后者的纪律处分却一再遭人阻扰。“巫统纪律局应是独立的,就连党主席都不能阻碍它的调查。党主席的举动违反了党章,并侮辱了纪律局主席及该局的地位。”

他指出,如果巫统希望重新赢得执政权,就不需要像希山慕丁那样背叛党的领袖。“任何企图包庇希山慕丁的做法,或辩称需要确保巫统国会议员团结,以便能集体行动的借口,都证明(巫统)确实在和希望联盟政府及土团党谈判。不是说不要当后门政府吗?”

对于洛曼的指责,到昨晚截稿时阿末扎希都没有任何回应。

今年11月18日晚上,多名巫统与公正党国会议员齐聚阿兹敏位于布城的官邸,引起诸多揣测。洛曼当时指控,希山慕丁主导了有关聚会,目的是要带领与会的巫统议员跳槽。巫统纪律局过后向希山慕丁发出要求解释信,要他在12月26日或以前向该局解释;希山慕丁答应接受调查。

不过,安努亚慕沙12月17日表明,此事已圆满解决,因为希山慕丁已会晤阿末扎希,交代事情的来龙去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