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17华团促教育部取消爪夷文教学 尽快对话

雪州130所华小及41所淡小代表超过320名代表表明,他们反对政府将爪夷文纳入正课。(星洲日报档案照)
雪州130所华小及41所淡小代表超过320名代表表明,他们反对政府将爪夷文纳入正课。(星洲日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加影综合讯)马来西亚董教总号召的华团联席大会被迫取消后,以董教总为首的17个华团和华教组织改而召开“董教总扩大委员会会议”。会议达成四项议决,包括促请政府俯顺民意,取消华文和淡米尔文小学课程的爪夷文字单元,以及要求教育部长马智礼尽快与华教团体对话解决问题。

董教总原定昨天举行华团联席大会,表达华社反对政府在华淡小学四年级课程中介绍爪夷文的政策,但警方在前一天取得法庭禁令,迫使董教总取消大会。17个华团代表昨天于是改在一家餐厅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董总主席陈大锦在两个小时的会议结束后召开记者会,宣读联合声明。声明强调,与会华团坚决捍卫教育法令赋予学校董事会的权力,即对于教育部在华淡小学推行的措施,董事会都有是否执行的决策权。

声明说,校园应反映多元文化,所有华团及华教组织都接受以多元文化交流方式介绍爪夷字、中文书法、淡米尔书法及其他民族文化,就像目前小学五年级的国文(马来文)课本中有各族群的书法介绍。

声明也说,马来西亚拥有多元族群、文化和宗教,国内华团向来主张多元共存的精神,从未反对各族群的语言文字,包括爪夷文,但政府推行相关语文介绍时必须依据多元文化原则。

声明指出,华淡小学国文课本纳入爪夷文风波演变至今,从执行指南的颁布到后来的修改,都显示教育部处理过程不够专业,引发民间诸多不满。“教育部不尊重董事部主权,否决董事部在爪夷文课题的决定权,已加剧各方疑虑。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务实方案,并体现了教育部无视广大华社的建议,毫无诚意解决问题,令华社失去信心。”

17个联署的华团还说,政府若强硬推行只介绍爪夷文的政策,会加剧民间与政府对峙,不利国民融合与社会和谐,因此他们促请政府展现诚意,敢于改变“任何引起社会不安的政策”。

董教总也对警方申请庭令阻止举行华团联席大会深表不满。“集会及言论自由是联邦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警方应对付恫言要扰乱会议的个人和群体,而不是滥用司法程序,压制遵守法制的主办单位。这形同弃守法治,放纵煽动和恐吓者。”

不打算再举行大会

尽管如此,陈大锦指出,董教总不打算再举行大会,而会继续通过协商方式,争取让政府聆听华社的心声。

教总主席王超群说,董教总今后会主动与朝野政党对话,表达华社团体对爪夷文教学的立场和看法。“这个课题已被一些政治人物和别有居心的人政治化、种族化,这是不对的。……我们从未反对学习爪夷文,但在如何执行、如何教学方面还须再讨论。”

根据董教总的联合声明,截至12月27日下午5时,有1118所学校和团体表明全力支持华团联席大会,而且有超过千人报名参加。“民意不可违,民心不可逆……为了国家长远利益与维护族群和谐,政府必须同意董教总扩大委员会会议达成的议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