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称将委任代教长 马哈迪不满媒体公开他劝退教长信函

数十人昨天聚集在伊朗驻吉隆坡大使馆外,哀悼遭美国杀害的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其中有些相信是伊朗人。目前约有1万名伊朗人在马国生活。(路透社)
数十人昨天聚集在伊朗驻吉隆坡大使馆外,哀悼遭美国杀害的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其中有些相信是伊朗人。目前约有1万名伊朗人在马国生活。(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哈迪表示,他并没说教育部长马智礼一无是处,有些事还是做对的,但因为一些其他原因,他才劝马智礼辞职,而马智礼也同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不满媒体公开他写给马智礼的信函,其内容包括要求马智礼辞职。马哈迪也说,他将决定代教育部长的人选,这是首相的权力。

马哈迪昨天(1月7日)在记者会表示:“不负责任者揭露我写给马智礼的信。我没说他所有事情都做错,有些事是做对的。因为一些其他原因,我告诉他:‘你必须辞职’,他也同意辞职。”

教育部长马智礼上周四(2日)召开记者会,宣布他听取马哈迪的劝告后愿意辞职。他说:“我被视为让(希盟)领导层面临危机者,尤其是在爪夷字课题、为学校提供免费互联网及小学免费早餐计划等,我看起来给希盟制造麻烦。”

网媒“透视大马”5日揭露马哈迪上述信函的内容。据“透视大马”引述上述信函内容,马哈迪认为马智礼在多项课题未能遵循内阁的建议,特别是上述三项课题。

马媒:年底之前或改组内阁代教长到时由新教长取代

马哈迪这封信全长17段。首相办公室去年12月27日把信送到马智礼的办公室时,马智礼正与家人在美国度假。马哈迪在信中的最后一段写道:“现在是尊贵的(马智礼)离开内阁的时候了。”

对于马哈迪为何是委任“代教育部长”而不是教育部长,马国媒体认为,这可能是由于马哈迪之前表示,他将在今年年底之前改组内阁。因此代教育部长将任职到那时候,才由到时委任的教育部长取代。

马哈迪指美国炸死苏莱曼尼违反国际法

希盟去年11月16日在柔佛州丹绒比艾补选惨败后,马哈迪去年11月20日宣布,他非常可能在马国今年11月举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APEC)之前改组内阁。这意味马哈迪将在那之前继续担任首相而不会交棒给公正党主席安华。

此外,针对伊朗革命卫队精英部队指挥官苏莱曼尼遭美军无人机炸死,马哈迪昨天指美方的做法违反国际法,并呼吁回教国家团结一致面对外来威胁。

马哈迪说:“我们如今不再安全了。若有人出言不逊或说了另一些人不喜欢的言论,那些国家的人就会派出无人机,并可能瞄准我。”

马哈迪向来与伊朗关系友好。他去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上批评美国,利用制裁手段阻止其他国家与伊朗贸易。他去年10月底也暗示美国施压马国冻结境内伊朗公民的银行户头。马哈迪去年12月召开的回教国家“2019年吉隆坡峰会”时,伊朗总统鲁哈尼还亲自出席并发表演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