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马哈迪或明年上半年交棒给安华

安华(左)去年11月到马哈迪在首要领导基金大厦的办公室。(取自安华推特)
安华(左)去年11月到马哈迪在首要领导基金大厦的办公室。(取自安华推特)

字体大小:

拉菲兹表示,希盟各党与马哈迪2018年大选前签订的协议,确实没有提到马哈迪交棒的时间,但马哈迪过后多次表明将在上台两年后交棒给安华,只是这个交棒日期过后一直变动,最近已经变成“今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之后”。

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认为,首相马哈迪可能在2021年上半年交棒给公正党主席安华。

他说,马哈迪若到时还未对交棒时间明确表态,希望联盟(希盟)主席理事会可能就会定下交棒时间。

拉菲兹昨天(1月9日)在年度的“区域展望论坛”上发表演说时表示,希盟各党与马哈迪2018年大选前签订的协议,他是起草人之一。

他说,这份协议确实没有提到马哈迪交棒的时间,但马哈迪过后多次表明将在上台两年后交棒给安华,只是这个交棒日期过后一直变动,最近已经变成“今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APEC)之后”。

拉菲兹表示,今年的APEC峰会将在11月举行,因此马哈迪今年内应该不会交棒。换言之,马哈迪肯定不会在上台两年后交棒。

他说,目前影响马国政治接班的因素有二,首先是希盟主席理事会是否定下交棒日期,以及马哈迪和安华各自掌握的国会议员人数。

希盟主席理事会暂不强行定交棒日期

拉菲兹认为,希盟主席理事会目前不会强行定下交棒日期,因为这可能引起马哈迪反弹而造成希盟分裂。

不过,若马哈迪到明年还对交棒时间模棱两可,希盟主席理事会可能就会这么做。

他说,即使安华顺利接班,还必须全力改善马国经济和就业情况,才有可能扭转希盟目前低迷的支持率并赢得下届大选。

马国国库研究机构主席农沙里则认为,政治接班态势不明将造成投资者的信任危机而不利马国的经济发展。

佐科第二任期 印尼民主体制出现衰退

此外,在有关印度尼西亚的展望方面,印尼加札马达大学宗教与跨文化研究中心总裁再纳阿比丁表示,在佐科总统第二任期,印尼在宗教方面日趋保守,政治方面则民主体制出现衰退。

再纳阿比丁在“区域展望论坛”第三场次发表演说时认为,在宗教方面,向来以温和中庸著称的印尼回教社群走向保守,这个发展令人担心,因为保守主义可能导致基本教义主义和缺乏容忍,进而对少数族群的权益不友善和不尊重。这也可能导致激进主义、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

他说,佐科在第二任期对回教极端主义采取压制与安抚并用的政策。他去年10月宣布的新内阁名单就有三名部长负责这项工作。

他说,这包括宗教事务部长、国防部长,以及政治、法律与安全统筹部长。

再纳阿比丁认为,佐科这么做不只是为了对付可能变成暴力极端分子的激进回教徒,也是为了对付保守派团体和其他批评政府者,这对印尼的民主与自由造成冲击。

“区域展望论坛”是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ISEAS)举办的年度旗舰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