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塔阿尔火山潜水爆发 马尼拉机场暂停航班起降

菲律宾塔阿尔火山12日下午喷发,许多民众和游客在距离火山口15公里山脚下的度假胜地大雅台(Tagaytay)看到时,纷纷拍下这一幕。(法新社)
菲律宾塔阿尔火山12日下午喷发,许多民众和游客在距离火山口15公里山脚下的度假胜地大雅台(Tagaytay)看到时,纷纷拍下这一幕。(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南约90公里的塔阿尔火山昨日发生潜水爆发,火山灰喷射到15公里的高空,迫使数千人紧急疏散,而马尼拉国际机场也暂停机场所有航班起降。

当局发出第四级火山警报,意味着塔阿尔火山(Taal Volcano)很可能在短时间内恶性爆发,塔阿尔湖也可能出现火山海啸(volcanic tsunami)和热气急流。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发言人发声明说,总统已下令有关当局协助受影响的居民撤离危险区。菲律宾国家减灾管理委员会指出,当局安排住在塔阿尔火山岛及附近城镇的约8000居民疏散,其中6000人当天傍晚已安全撤离。地方当局也宣布,包括马尼拉在内多个地区的学校星期一停课,学生受促留在室内,以策安全。

菲律宾火山与地震研究所昨天指出,位于吕宋岛中南部的塔阿尔火山当天下午发生潜水爆发。当局在事发后的12个小时内,将火山警戒级别从第一级逐步调高到第四级,意味着塔阿尔火山可能在几个小时或几天内大爆发。菲律宾的最高火山警戒级别是五级。

火山专家洛扎指出,潜水爆发基本上是由蒸汽驱动,爆发是由被触发的蒸汽排放到地面。

菲律宾火山与地震研究所发声明,强烈建议疏散塔阿尔火山岛及附近的人,并指塔阿尔火山口14公里半径内的地方,都是会出现火山碎屑密度流和火山海啸的高危地区。声明也说:“民航局必须告诫飞机避开塔阿尔火山一带的空域,因为火山灰和碎屑会危及飞机。”

该研究所较早时也发通报称,整个塔阿尔火山岛已进入永久危险区,意味着火山濒临爆发,塔阿尔湖周边社区受促采取预防措施,避免火山活动可能造成的湖水扰动。

该研究所在火山爆发前的几个小时,录得一系列地震,最强烈的地震发生在早上8时和上午11时,强度为二级。住在距离火山岛约七公里小镇塔里萨伊(Talisay)的民众说,火山爆发时可听到响亮的爆炸声。

塔阿尔火山是世界上最矮的活火山,最高处海拔仅有300米。塔阿尔火山位处风光明媚的塔阿尔湖中心的小岛上,是菲律宾著名的旅游胜地。它也是菲律宾国内第二活跃的火山,根据记录共喷发了34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