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检讨金马利败选不同调 马哈迪:沙巴人未了解希盟优点 安华:民怨已蔓延

国阵候选人莫哈末阿拉敏(左四)上周末在金马利区国会议席补选胜出,让国阵及巫统士气大振。右三为前首相纳吉,右二为前外长阿尼法。左起为巫青团长阿斯拉夫、沙巴巫统主席邦莫达、巫统主席阿末扎希。(马来西亚星报)
国阵候选人莫哈末阿拉敏(左四)上周末在金马利区国会议席补选胜出,让国阵及巫统士气大振。右三为前首相纳吉,右二为前外长阿尼法。左起为巫青团长阿斯拉夫、沙巴巫统主席邦莫达、巫统主席阿末扎希。(马来西亚星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的希望联盟(希盟)上周末在东马沙巴州金马利区国会议席补选吃败仗后,首相马哈迪认为当地人民仍未感受到新政府的好处,公正党主席安华则认为这显示民怨已经蔓延全国。

马哈迪也是希盟总主席。他上周末(18日)晚间在吉打出席活动时说:“一切都需要时间,我相信日子一久,沙巴人民会了解新政府的施政比较好。”

他说,沙巴人民尚未感受到新政府执政的好处,因为政府所实施政策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成果,例如农业新政策无法“今日落实,隔日就开花结果”。

针对希盟在近期的补选都被国阵击败而是否有必要调整策略时,马哈迪认为,希盟败选因素包括希盟领袖不擅长与人民沟通。他指这些希盟领袖不懂得向人民表达或分享他们的成绩单,导致人民不懂得政府为人民带来的成果。

公正党主席安华上周末晚间则说,补选结果显示人民的不满情绪已经蔓延全国,希盟必须找出有效方法赢回民心。

不过安华强调说:“这不只是马哈迪的责任,也是我和希盟其他同僚的责任。我们必须想方设法重新赢回已经受伤的民心。”

阿兹敏:希盟得票未下滑

马国经济事务部长及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星期日表示,民兴党金马利补选候选人卡林布章获得的选票,与2018年全国大选相比并未下滑,但民兴党为首的沙巴州政府还需要时间赢得沙巴选民的信心。

马国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昨日说,希盟将召开检讨会议,全面探讨败因,包括分析青年选票偏低的原因。

赛沙迪也是土著团结党青年团团长。他预料所有希盟领袖将参与检讨会议,希望能制定有效的策略重新赢回年轻人的支持。

沙巴州金马利区国会议席补选上周末投票,在野的国阵(巫统)候选人莫哈末阿拉敏以2029张多数票,击退希盟盟友沙巴民兴党的候选人卡林布章,成功为国阵守住这个国会议席。这是2018年第14届全国大选以来,希盟在10场补选中第五次失利。

48岁的莫哈末阿拉敏赢得1万2706票,66岁的卡林布章获得1万零677票。国阵这次的得票和多数票与2018年大选成绩相比都有所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