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齐村民公然种大麻 田地约七个新加坡大

亚齐居民将咖啡豆和大麻一起翻炒,每公斤可卖100万印尼盾(约104新元)。(法新社)
亚齐居民将咖啡豆和大麻一起翻炒,每公斤可卖100万印尼盾(约104新元)。(法新社)

字体大小:

(班达亚齐法新电)在印度尼西亚,种植、拥有和消费大麻是非法的,走私大麻的最高刑罚是死刑。不过在高利润的诱惑下,以身试法的大有人在。在苏门答腊北端的亚齐省,当地人公然在后院种植大麻,该省已成为印尼最大的大麻产区,种植面积几乎有七个新加坡那么大。

单在去年,印尼警方在亚齐查获了至少100吨大麻,并逮捕了种植和使用大麻的违法者,不过这并未浇熄将大麻合法化的呼声。

亚齐省一名议员上周在国会中建议将大麻合法化,以便印尼可以通过出口药用大麻赚取外汇。他此举迅速受到其所属的繁荣公正党责备,国家肃毒局则批评说,大麻合法化只会使亚齐现有的大麻种植者更加不愿意改种蔬菜或其他作物。

亚齐居民阿古斯原是白领专业人士,为了增加收入给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他改行售卖大麻咖啡豆。他以七对三的比例,将咖啡豆和大麻一起翻炒,每公斤可卖100万印尼盾(约104新元)。

阿古斯的客户遍布印尼各地,他不怕惹上牢狱之灾。他说:“你如何禁止一个随处存在的东西?亚齐到处都有(大麻)。大规模取缔只会使它较少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但人们依旧(暗地里)使用它。”

政府若没提供补助
村民可能重新种植大麻

至于大麻如何落户亚齐,众说纷纭。有人说荷兰殖民统治者数百年前带了大麻到当地献给一位苏丹作为见面礼;亚齐史学家塔米兹则说早在荷兰人到来之前,当地史料中就已记载大麻的用途,例如治疗秃头、高血压,或是入药和入膳。

印尼政府正在设法劝说亚齐的大麻种植者改种其他作物,不过成效有限。协助展开游说工作的前大麻种植者法赞指出,乡村地区生活贫困,工作机会少之又少,要村民放弃种植大麻,谈何容易。他说:“如果政府不照顾村民,没提供补助,那他们很可能重操旧业(即重新种植大麻)。”

习惯吸食大麻的伊克巴尔认为,大麻禁令起不了任何作用,因为当地人擅于隐藏大麻,例如把大麻加入咖啡或是面食内。“要在亚齐扫除大麻是不可能的。通过销毁冰毒工厂来扫毒还比较容易。大麻种植者若是有一个种植园被警察捣毁,他大可以在另一个地方再起炉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