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民调:佐科蝉联总统百日 施政满意度逾七成

佐科(左二)最近率领内阁成员到泗水走访国营造船厂,随行者包括普拉博沃(左一)和慕燕妮(右二)。(雅加达邮报)
佐科(左二)最近率领内阁成员到泗水走访国营造船厂,随行者包括普拉博沃(左一)和慕燕妮(右二)。(雅加达邮报)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第二个任期刚满百日,最新调查显示,佐科的民意支持度大增,人民大致上也对他的内阁表现感到满意。

民调机构“印尼风向标”(Indo Barometer)本月9日至15日向全国范围里的1200人采集的民调显示,去年10月开启第二个五年任期的佐科,获得高达70.1%的支持,远高于2015年首个任期执政满百日时的57.5%。

佐科执政以来,国家经济增长率一直徘徊在5%左右,未能兑现他首次上台之初承诺的7%。如今施政满意度高,将有助于佐科大刀阔斧地推动经济改革,争取扩大招商引资,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佐科已启动的改革措施包括整顿印尼严格的劳工法使之较为亲商、降低企业税,以及将首都迁离人满为患、逐渐下沉的雅加达。

根据民调,印尼人民对佐科内阁的满意度从首个任期时的46.8%增至54.4%。这主要归功于佐科用人得当以及主要内阁部长都能拿出实质成绩。

内阁成员当中,工作表现最受人民赏识的是国防部长普拉博沃,他获得的满意度为26.8%,排在其后的是财政部长慕燕妮(13.9%)及国有企业部长埃里克(12.6%)。

普拉博沃败选后加入内阁 成知名度最高阁员

普拉博沃两度在总统选举中败给佐科,去年10月被佐科招揽入阁。他在上述民调中也获选为知名度最高的内阁成员。受访者被要求列举一名部长时,多达18.4%最先想到的是普拉博沃。

印尼风向标执行董事穆罕默德星期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普拉博沃曾两度竞选总统,所以他最广为人知不足为奇。

知名度第二高的阁员是慕燕妮(10.4%),随后是埃里克(8.2%)、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马福德(7.9%)、教育与文化部长纳迪姆(5.3%)、海洋事务和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5.2%)。

佐科深得民心,但副总统马洛夫的民众满意度则只有49.6%,低于前副总统尤索卡拉在2015年3月类似民调中所得的53.3%。

穆罕默德指出:“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民众支持部长多于支持副总统。”

马洛夫上任这些时日来,一直都远离媒体聚光灯,与在任时握有较大决策权的尤索卡拉相比,明显相形失色。其实,政治观察家早就预期,身为资深回教传教士的马洛夫年事已高,加上对政党政治经验有限,因此他这位副总统会是个被边缘化的角色。

马洛夫近日受访时就坦言,他是刻意避开公众视线的。“我是副总统,受人瞩目的应该是总统。如果副总统引人注意,那等于出现两个太阳。”

上述民调也显示,受访民众对于印尼的民主进程包括言论自由以及可以自由选举领袖,最感满意。多达84%受访者认为民主是最佳政体,这个比率高于五年前的77.3%。

至于民众较关注的课题,主要包括经济、就业、基本物价以及贪污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