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消息人士:今晚讨论首相权力移交 公正党要求马哈迪给出明确交棒日期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中国报)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中国报)

字体大小:

《星洲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公正党政治局周三晚开会讨论后认为,交棒一事不应拖到明年。“我们强烈要求明确的交棒日期,希望在今年11月或12月,不要再拖……因为公正党已做了最大的容忍,从原本的今年5月推迟至年底。”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的希望联盟(希盟)主席理事会,今天开会讨论首相权力移交课题。

人民公正党消息人士透露,他们将要求首相马哈迪择定一个明确的交棒日期,而不是笼统的说法,即今年11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结束后。

不过,公正党主席安华昨天出席公开活动后受询时说,会议不必定下明确交棒日期,但可以详细讨论,并强调任何人都不应在此课题上对他和马哈迪施压。

安华也说,交棒课题只是会议要讨论的其中一个课题,预料半小时就能谈妥。“这是半小时就可以决定的事,会议主要还是专注在讨论经济课题。”

他还承诺,出任首相后会竭力制止种族政治,不以单一种族为先推行种族主义政策,并继续把马国打造成民主成熟及法治的国家。

针对有消息指希盟部分领袖希望他接任首相前先入阁,安华重申,他无意这么做。

至于会否让马哈迪退位后留在内阁,安华说:“我接受这个做法,(但)我交由希盟主席理事会决定。这对国家来说是好事,因为他(马哈迪)的经验肯定有帮助,也能让交棒过程更和平,并刺激经济发展。”

希盟主席理事会将于今晚8时30分开会,预计晚上10时30分召开记者会公布会议结果。

《星洲日报》昨天引述公正党消息人士的话说,公正党政治局周三晚开会讨论后认为,交棒一事不应拖到明年。

“我们强烈要求明确的交棒日期,希望在今年11月或12月,不要再拖……因为公正党已做了最大的容忍,从原本的今年5月推迟至年底。”

森州土著团结党主席暗示事情可能不会那么顺利

不过,被视为亲马哈迪的森美兰州土著团结党主席莱士雅丁暗示,事情可能不会那么顺利,并指“11月之前或许会发生一些事”。

他昨午发推文说,马哈迪已多次重申会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后退位,但有些人仍在施压,要求马哈迪定下具体的交棒日期。

“对一些希盟领袖来说,(马哈迪)只说2020年11月(退位)还不够……11月前或许会发生一些事,那些领袖还不知道会有什么打击。还有另外的势力在酝酿着。”

另据电子媒体“当今大马”报道,希盟四党巨头,包括也是土团党总主席的马哈迪、主席慕尤丁、安华、公正党顾问及副首相旺阿兹莎、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和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会在今天的会议前先举行“会前会”讨论交棒细节,包括是否应让安华先入阁。

据知情人士透露,民行党和诚信党一直要让安华在接任首相前入阁,以稳定军心,以及在政府内开始准备,为任相铺路。

尽管希盟已表明要商定交棒时间表,不过,马哈迪前晚在“国家未来领袖学校”计划上发表主题演说时指出,根据他过去的经验,一旦领袖或政府更迭,良好的政策可能无法延续。

他说:“2002年我决定辞职时,我相信所有的计划都会成功,也会继续落实,以实现2020年宏愿,让马来西亚成为发达国家。但我卸任后却发现政策改变了,因为新领导要引入他们本身的做法。因为领导层的更替,有了一次又一次的改变,所以即使有了新的领导层,我们也无法保证好的政策就能留下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