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分析员:未定下日期 马哈迪未必在APEC后交棒

马哈迪(中)和希盟领袖一同召开记者会宣布,将由他决定首相交棒日期。记者会结束时安华(左)主动和马哈迪握手。右一为马国副首相及安华妻子旺阿兹莎。(东方日报)
马哈迪(中)和希盟领袖一同召开记者会宣布,将由他决定首相交棒日期。记者会结束时安华(左)主动和马哈迪握手。右一为马国副首相及安华妻子旺阿兹莎。(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希望联盟(希盟)主席理事会前晚召开三小时会议后,并没有定下首相马哈迪的交棒日期,而是让他自行决定何时退位。分析员认为,这显示马哈迪可能不会在今年退位,甚至可能做满五年任期。

马国时事评论员蓝志锋昨天指出,虽然人民公正党及民主行动党的国会议席比土著团结党多,但目前情势显示马哈迪掌控全局,就像当年后者领导国阵时巫统一党独大般,如今希盟内是土团党独大。“以马哈迪一人说了算的情况来看,他很可能今年内都不会交棒。”

政治评论员陈亚才也认为,马哈迪未必会在今年11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后交棒。“马哈迪的说法让他有很大的回旋机会和时间。如果真要交棒,他可以把时间讲得更清楚,比如APEC后的半年内或一年内,但他只说APEC后,这表示不排除他会做到任满为止。”

也是希盟及土团党总主席的马哈迪前晚说,希盟主席理事会一致通过,交棒日期由他一人全权决定。尽管他称这是希盟各党信任他的结果,但电子媒体“当今大马”引述与会消息人士说,当晚的会议气氛紧张。

报道指出,据多名消息人士透露,民行党及国家诚信党坚持马哈迪必须定下明确的交棒日期,土团党则扬言若再施压,该党将退出希盟,但诚信党不为所动,还称“没问题,我们习惯了当在野党”。就在双方僵持不下时,公正党主席安华主动提出让马哈迪在APEC峰会后再决定交棒日期。诚信党及民行党眼看安华退让,只能妥协。

不过,土团党青年团团长赛沙迪否认该党恫言退出希盟,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的政治秘书也否认该党强烈要求马哈迪定下交棒日期。

安华昨天出席一项公开活动后受询时则承认,是他建议马哈迪继续当首相及决定交棒时间。他不否认前晚的会议气氛紧张,但强调根据民主原则,人人都有言论自由,因此讨论有紧张交锋是正常的事。他也促请希盟成员党尊重及遵从这项决定。

“烈火莫熄元老”组织
将按计划示威向马哈迪施压

安华前晚在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后和马哈迪一起召开记者会时说,他会耐心等待马哈迪决定交棒日期。他否认会议没定下交棒日期,是因为他没有获得足够国会议员支持,并指这些传闻都是政敌挑拨离间的伎俩。

尽管如此,支持安华的“烈火莫熄元老”组织指出,他们早料到马哈迪不会定下交棒日期,因此,该组织会按计划于5月上街示威,向马哈迪施压。

马哈迪前晚在记者会上重申,他会在APEC峰会后交棒。“(会议上)有两种意见……我很荣幸,最后全交给我决定,我说什么,他们都会遵从……没有时间、没有日期,什么都没有,由我决定是否放手(移交职权)。”

他也说,当晚的会议没有讨论内阁改组的事。换言之,安华近期内不会入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