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一旦在野党组成执政联盟 霹甲吉三州政权或易手

安华在觐见国家元首后,在公正党总部外告诉媒体,刚辞去首相职的马哈迪的名字遭到部分公正党及其他涉及“后门政府”计划政党领袖的滥用。(路透社)
安华在觐见国家元首后,在公正党总部外告诉媒体,刚辞去首相职的马哈迪的名字遭到部分公正党及其他涉及“后门政府”计划政党领袖的滥用。(路透社)

字体大小:

霹雳、马六甲和吉打州政权或将易手,而柔佛州议会将陷入悬峙状态,不过,希盟将继续执政槟城与雪兰莪,沙巴也牢控在民兴党手中,不受中央政权更迭影响。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希盟政府倒台而局势未明朗化下,一旦对手组成新执政联盟,至少有三个原属希盟的霹雳、马六甲和吉打州政权将易手,而柔佛州议会将陷入悬峙状态。

不过,希盟将继续执政槟城与雪兰莪,沙巴也牢控在民兴党手中,不受中央政权更迭影响。

20200225_news_msia_Large.png

在霹雳州,希盟拥有30席,包括民行党18席、诚信党六席,公正党与土团党分别有四席。在野党则有28席,包括巫统25席和伊斯兰党三席。另外,还有一名无党籍议员。

因此,如果土著团结党与巫统和伊斯兰党合作,将在58个州议席中掌控30席,以多两席的微小优势,成立新的州政府。

在马六甲州,希盟有15席,即民行党八席、公正党三席、土团党和诚信党各两席。在野的巫统拥有13席,如果土团党倒向,情况将如霹雳州,土团党与巫统将可以多两席的微小优势,组成新政府,在总共28席的马六甲州议会中掌握15席。

在吉打州,希盟拥有19席,即公正党七席、土团党六席、诚信党四席及民行党两席。而在野党则拥有17席,包括伊党15席及巫统两席。一旦土团党退出希盟,新的联盟将可以掌握23席,可以在总共36席的州议会中接掌政权。

柔州恐陷悬峙议会

在柔佛州,希盟在56个州议席中占39席,即民行党14席、土团党11席、诚信党九席、公正党五席。在野的巫统15席、国大党一席、伊斯兰党一席。

一旦土团党与在野党合作,希盟与新的联盟将各别占28席,让柔州议会陷入悬峙议会。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阿兹敏掌握了多少名州议员,只要阿兹敏确保至少一名公正党议员加盟,现有柔州政府就会垮台。

在森美兰州,土团党并未拥有任何席位,希盟所持有的20席当中,11席属行动党,而公正党和诚信党分别拥有六席和三席。而在野党则拥有16席,即巫统15席及国大党一席。

不过森美兰州的希盟政府能不能继续生存,则要看阿兹敏所掌握的公正党州议员人数有多少,若阿兹敏能提供三名州议员,希盟森州也同样将倒台。

20200225_news_msiapolitics_Large.png

传雪大臣暂无意倒戈

在公正党大本营的雪兰莪州,希盟在56州席中掌握了50席,分别是公正党21席、民行党16席、诚信党八席,以及土团党五席。

在野党方面则是巫统五席及伊党一席。因此,就算土团党与在野党结盟,新联盟也只能掌控11席,对州政局影响不大。而且,就算阿兹敏带着部分州议员倒戈,但民行党与诚信党两党就掌握了43%的议席,只要多五名公正党议员,希盟州政府就得以维持。

一般相信,公正党主席安华在雪州可以掌握至少五名州议员,而且有消息指出,原本属于阿兹敏派系的雪州大臣阿米鲁丁,暂时无意倒戈。

槟城方面,单是民行党与诚信党两党,就掌握足够的席位组成州政府。因此,新联盟料对槟城政权不造成影响。

目前,槟州政府拥有37席,分别是行动党19席、公正党14席、诚信党和土团党各有两席。在野党则有三席,两席来自巫统,以及一席来自伊党。就算亲阿兹敏的公正党州议员退出希盟,也不影响槟州政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