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遭遇“回马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过渡首相马哈迪昨日照常上班。(马哈迪面簿)
马来西亚过渡首相马哈迪昨日照常上班。(马哈迪面簿)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政局这几天风起云涌,让人再次见识马哈迪的政治手腕。如今是过渡首相的马哈迪透过一连串合纵连横,原已成为希盟及反希盟阵营的“共主”,有望继续稳坐执政大位,可是巫统及伊斯兰党周二傍晚突然改变主意,宣布不支持马哈迪了。这记“回马枪”将如何影响马哈迪的盘算,备受关注。


这场变天大戏从星期天开演。公正党前署理主席阿兹敏领导的派系、土著团结党、巫统及伊党等反希盟阵营当天接连开会、串联,并放话马哈迪当晚将“宣布大事”。马哈迪当晚却未出席万众期待的记者会,浇了反希盟阵营一盆冷水,也让希盟获得宝贵的缓冲时间。


当时据传反希盟阵营已掌握130名国会议员,超过执政至少要112名议员支持的门槛,换言之,马哈迪只要出席记者会登高一呼,就可立即终结希盟政府。然而,马哈迪若“过档”到反希盟阵营,所能获得的最高职位也只是首相,反而还将受到巫伊两党掣肘。这是因为马哈迪的土团党在国会只占26席,巫统却有39席,伊党18席,阿兹敏派系11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