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以国家利益为重 马哈迪要筹组不分党派联合政府

马来西亚过渡首选马哈迪昨天下午4时45分,通过国营电视台发布约五分钟的马来文演说。(取自马哈迪面簿)
马来西亚过渡首选马哈迪昨天下午4时45分,通过国营电视台发布约五分钟的马来文演说。(取自马哈迪面簿)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过渡首相马哈迪昨天通过电视发表特别全国演说时表明,如果大部分国会议员仍支持他,他愿意再当首相,否则,他也会接受任何获得支持的人。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过渡首相马哈迪说,他希望筹组一个以国家利益为重、不倾向任何政党的联合政府。

他也对目前马国政局出现动荡,向全国人民道歉。“如果辞职是个错误的决定,我愿意道歉。”

他昨天下午4时45分,通过国营电视台发布约五分钟的马来文演说。这是他上周五主持希望联盟(希盟)党主席理事会会议后,首次发表公开演说,也是他首次评论这次的政治风波。但他没提到要交棒给公正党主席安华。

20200227_news_msia1_Large.jpg
在马来西亚过渡首相马哈迪发表特别全国演说后,公正党主席安华(前排左二)宣布,希盟主席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议决推举他成为候选首相。希盟领袖称,基于马哈迪向希盟三党党魁表示坚持要成立联合政府,造成三党决定临时转变态度,改为支持安华任相。前排左起为安华妻子旺阿兹莎、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及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路透社)

为此,人民公正党彭亨州士满慕州议员李健聪抨击马哈迪撕毁了希盟协议。他在面簿发文说:“大联合政府根本不是希盟政策。如果支持希盟的话,马哈迪应推动‘希盟++’的政府,而不是一个更中央独裁,而可能滥竽充数的联合政府。”

马哈迪昨天的全国演说证实了他准备成立一个“团结政府”的传言。他强调,任何政党及政治领袖都不应为了搞政治而忽略了国家面对的经济问题和威胁国家的医疗问题。

他说:“不管对错,政治和政党必须抛开成见。如果可以,我会成立一个只以国家利益为重,不倾向任何一方的政府。”

无法接受巫统支配联盟

他还说,他辞职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无法与巫统及伊党合组政治联盟,因为这个新联盟一旦成立,作为拥有最多国会议席的巫统(39席),势必支配这个联盟,而这是他无法接受的事。土团党和伊党目前分别有26名及18名国会议员。

20200227_news_msia2_Large.jpg

他指出,他周一向国家元首阿都拉辞职时,双方是在会谈约一小时后,元首才批准,但也委任他为过渡首相。

他说,关于他辞职的原因众说纷纭,但真正的理由是各方都支持他出任首相,这让他不知如何选择。“也有人指控我无意辞职(交棒)、恋权,所以我辞职,因为我不认为权力和职位是终极目标。对我而言,权力和地位是达到目标的手段,或达到目的的工具,而我们的目标是为了国家的利益。”

不过,马哈迪表明,如果大部分国会议员仍支持他,他愿意再当首相,否则,他也会接受任何获得支持的人。

《星洲日报》执行总编辑林瑞源的评论认为,马哈迪想筹组没有党派色彩的团结政府,可能是想摆脱希盟竞选宣言的束缚,以及摆平或减缓种族和宗教政治,特别是巫统与伊斯兰党的威胁,因为一旦巫伊两党成为政府一员,自然就不会再攻击政府。

他说:“团结政府也可作为扩展土著团结党势力的平台,吸纳巫伊的支持力量。而党魁不入阁,方便马哈迪领导,无需再受到政党议员人数的压力,伊党也不能在政府内扩张其神权主义。”

不过,他指出,团结政府的概念脱离现实,因为政客都有私心,抱有不同目的加入政府。

也有人指控我无意辞职(交棒)、恋权,所以我辞职,因为我不认为权力和职位是终极目标。对我而言,权力和地位是达到目标的手段,或达到目的的工具,而我们的目标是为了国家的利益。

——马来西亚过渡首相马哈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