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的表情

字体大小:

这几天,马来西亚“政变”情节瞬息万变、高潮迭起,你跟得上吗?

从马哈迪宣布辞去首相及土著团结党总主席职,到重新接受担任土团党总主席、交由国会于3月2日召开特别会议选出新首相……还不到一周。从十拿九稳到十赌九输,马哈迪的如意算盘瞬息万变,而这些似乎都写在了他的脸上。zaobao.sg带你一览过去一个星期里,马哈迪的那些表情。

2月22日:“一切由我来决定”

20200228_news_mahathir_0222_bubble_Large.jpg
希望联盟主席理事会议后的记者会结束后,马哈迪(前排左三)与安华(前排左一)相互握手。(原图取自东方日报)

在希望联盟主席理事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四个政党的领袖坐在一起,马哈迪表示,在今年11月于马国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之后才会交棒给安华。

有记者问,APEC后是否会拒绝交棒?

马哈迪笑说:“一切由我来决定,希盟给予我全部的信任。”

全场一片笑声。

闹了一阵子的“逼宫”风波,看来暂时告一段落。

2月23日:暴风雨前的宁静

20200228_news_mahathir_0223_bubble_Large.jpg
土团党最高理事会议结束后,马哈迪离开土团党总部。(原图取自星洲日报)

这一天,马来西亚政坛有传言称会“有大事发生”。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与土著团结党总主席马哈迪,在相距只有五分钟车程的两个地点,分别与各自政党开会。

马哈迪在开完长达四小时的土团党最高理事会议后,离开土团党总部时,看起来非常开心。

“自由今日大马”报道,当天已有部长清空办公室,而马哈迪计划觐见国家元首,就是要重组新执政联盟。

当天,马国也盛传,马哈迪会在觐见国家元首后,在2018年希盟胜选召开记者会的酒店做“重大宣布”,甚至有报道指警方派遣逾百人去酒店戒备。不过,首相办公室又告诉媒体,当晚不会召开记者会。

2月24日:一天两个震撼弹 希盟名存实亡

马哈迪当天下午一点向国家元首阿都拉提交辞职信,辞去首相职务,只留下吉打州浮罗交怡国会议员一职。

此举被视为“以退为进”策略,即土团党将脱离希盟、另组新政府及内阁。

果然,土团党主席慕尤丁不久后在面簿贴文,正式宣布土团党退出希盟。

当天,马哈迪抛出另一震撼弹,辞去土著团结党总主席。但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在党总部主持紧急会议后说,马哈迪是因为不要与巫统合作才辞职,因此他和民行党将会支持马哈迪继续担任首相。

2月25日:无政府状态?一切照旧?

20200228_news_mahathir_0225_bubble_Large.jpg
25日,马哈迪独自到布城上班。(原图取自法新社)

随着马哈迪于24日辞职,由首相委任的内阁及政府也正式解散。国家元首也在听取马哈迪的劝告后,撤除内阁部长任命。这意味着,内阁部长“集体失业”,马来西亚已进入“无政府状态”。

不过,国家元首也在马哈迪辞职当天委任他为过渡首相,直到新首相及内阁出炉。

结果,马来西亚出现了马哈迪一人到布城独自上班的奇景。

他随后在面簿贴文称:“只是另一个在办公室的日子。”(Just another day in the office.)

2月26日:组织跨党派政权计划受阻

20200228_news_mahathir_rtm1_Large.jpg
马哈迪通过电视直播向国民发表讲话,马来西亚广播电视台(RTM)也在面簿直播。(路透社)

马哈迪这次刚辞职时,原本获得大部分不同党派的国会议员支持,不过巫统、伊斯兰党、希望联盟三党纷纷撤回对他的支持,安华反而成为获得支持最多的首相人选,让马哈迪的“大联合政府”计划难产。

或许是眼见局势急转直下,马哈迪通过电视直播,对国民发表“温情喊话”,就国内政治乱局道歉。

“如果辞职是个错误的决定,我愿意道歉。”

他也说,如果大部分国会议员仍支持他,他愿意再当首相,否则会接受任何获得支持的人。

2月27日:宣布经济振兴配套 为再次任相铺路?

20200228_news_mahathir_0227_1_bubble_Large.jpg
马哈迪公布2020年经济振兴配套。(原图取自法新社)

马哈迪公布总值200亿令吉(约66亿新元)的2020年经济振兴配套,以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冲击。

政府也将拨款1亿令吉给人力资源发展基金,为旅游业及其他领域增加四万个就业机会。

马哈迪表示高度关注当前政局动荡,长期政局动荡会打击投资者信心、减少投资、阻碍经济发展。

在辞去土团党总主席职务仅三天后,马哈迪也证实,经过考虑,他将重新掌管土团党。

有分析指,马哈迪重返土团党,是要让该党回归希盟,但今非昔比,归路或将受阻:希盟的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国家诚信党已公开表明支持安华任相,若再支持马哈迪岂不“打脸”自己?

国家元首阿都拉接见朝野议员后,没有人获得明显多数的支持,因此交由国会下周一(3月2日)召开特别会议选出新首相。

20200228_news_mahathir_0227_2_bubble_Large.jpg
马来西亚过渡首相马哈迪昨天(27日)召开记者会。(原图取自路透社)

2月28日:如意算盘打错了?

在昨天(2月27日)这个敏感的时间点大力“派糖”,说马哈迪不是为了在将选出下一任首相的3月2日国会特别会议上为自己加分,不知道有几个人会相信?

不过,这会开不成了。

国会下议院议长莫哈末阿里夫拒绝过渡首相马哈迪的要求,并指出由马哈迪签名的公函不符合议会常规第11(3)条文,因此国会不会在3月2日召开特别会议。

既然3月2日开不成会,马国进行闪电大选的可能性骤增。

最新消息是,国家元首将召见朝野政党党魁,让他们提名首相人选。国家元首也认同阿里夫的决定,并将持续根据宪法寻找解决马国政治乱局的最佳方案。

原公正党议员阿兹敏等10名议员也在今天加入了土团党,而土团党将提名慕尤丁为首相人选。

希盟则坚信公正党主席安华获得最多国会议员支持,并认为安华应该获得觐见国家元首的机会,以证明他确实获得多数议员支持。

马哈迪的如意算盘,是否打错了?

20200228_news_mahathir_0228_Large.jpg
马哈迪今天(28日)在吉隆坡主持“东南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国际大会后离场。(路透社)

永远的马国政坛“庄家”?

有媒体评论称,马哈迪擅长玩弄权术、出招于无形,因此永远都是主导马来西亚政坛的“庄家”。不过目前看来,这次马来西亚政坛的乱局似乎未能按照马哈迪的“剧本”往下演,新任首相人选仍是个问号。

当然,尽管马哈迪的表情一览无遗,大家也都不知道马哈迪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过去的六天,也许只是这套“剧本”的开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