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育政府拥压倒性优势 “不信任动议”无法通过

泰国各地大学学生在校园内外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泰国民主式微。图为学生27日聚集在曼谷的蓝康恒大学(Ramkhamhaeng University)参加签名抗议活动。(路透社)
泰国各地大学学生在校园内外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泰国民主式微。图为学生27日聚集在曼谷的蓝康恒大学(Ramkhamhaeng University)参加签名抗议活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泰国国会过去几天就反对派提交的对六名内阁成员的“不信任提案”进行辩论,并在昨天投票。巴育以272信任、49不信任的压倒性优势轻松过关,五名部长同样以大比数过关。

(曼谷综合电)泰国国会昨天就反对党对巴育政府提出的不信任动议进行表决,首相巴育和五名内阁成员都轻松过关。

泰国国会过去几天就反对派提交的对六名内阁成员的“不信任提案”进行辩论,并在昨天进行投票。巴育以272信任、49不信任的压倒性优势轻松过关,五名部长同样以大比数过关。

“不信任提案”辩论集中在备受争议的几个重点,当中包括贪污指控、萎靡不振的泰国经济、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应对方针等。

“不信任提案”辩论
不比反政府示威更具威胁

但有专家认为这场“不信任提案”辩论造成的影响不如近日来自民众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尤其一旦演变成大规模抗议,巴育政府可能面对更大的挑战。

彭博社报道,泰国宪法法院下令解散第三大政党未来前进党后,泰国各地连日来不断爆发示威抗议活动,巴育和其领导的亲军方政府也在国会中面对对手的各种指责。分析师指出,未来前进党被解散虽然壮大了执政联盟的声势,却可能削弱了巴育的控制权。

目前对泰国来说是多事之秋,泰铢走强、预算支出延迟、干旱以及冠病肆虐等各种因素大大打击了泰国经济,现如今政局又陷入动荡,泰国前景堪忧。

分析:保皇建制派须决定是否需新领导班子拼经济

分析师认为,现在最关键的是保皇建制派必须决定泰国是否需要新的领导班子来恢复控制和稳定已陷入低迷的经济。

曼谷法政大学政治系系主任巴惹克说:“这或许是巴育终结的开始。保皇建制派必须决定,他们到底要继续支持一个极为不受选民欢迎的首相到何时。”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堂山分校一名名誉教授兼泰国专家赫威森表示:“虽然执政联盟势力扩大了,但巴育的地位却削弱了。或许经济部长会改组。如果巴育无法控制眼下的局势,这可能是保皇派寻找新人的机会。”

多日来,泰国各地大学生在校园内外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泰国民主式微,呼吁巴育下台。虽然这些抗议活动规模不大,但几次示威下来,参与总人数有几千人。

不过,巴育所属的公民力量党发言人塔纳空表示,国会辩论只不过是民主进程的一部分,并不影响选民对首相的信心。“巴育可以澄清在国会上提出的每一点,而学生运动只不过是他们发表意见的其中一个平台,绝大部分选民还是支持巴育。”

宪法法院以未来前进党非法接受党魁塔纳通贷款为由,下令解散该党,同时命令包括塔纳通在内的11名党领袖禁止参政10年,但塔纳通等人誓言会通过新旗帜“未来前进委员会”,继续推动民主改革。塔纳通暗示,下来泰国可能还会爆发更多示威抗议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