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慕尤丁内阁尚未成形 巫统与伊党开始角力

字体大小:

据当今大马新闻网引述消息说,由于慕尤丁即将组阁,原定3月9日的国会下议院会期将展延。据知情者称,新一季会议可能改在3月23日召开,但另有消息指慕尤丁不同意这个日期。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新首相慕尤丁在纷纷扰扰中走马上任后,何时组建新内阁及召开国会备受关注。慕尤丁的内阁尚未成形,其阵营的巫统与伊斯兰党已经开始角力。

据当今大马新闻网引述消息说,由于慕尤丁即将组阁,原定3月9日的国会下议院会期将展延。据知情者称,新一季会议可能改在3月23日召开。但另有消息指慕尤丁不同意这个日期。一般认为,慕尤丁将会展延至5、6月,以确保在国会中获得大多数议员的支持而稳住相位。

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发推文说,国会可能在6月5日之前复会。他认为,目前不可能按照前政府定下的日期召开国会会议,新政府需要至少两个月时间处理事务,才能让国会复会,也不可能在斋戒月或开斋节开会。因此,5月底或6月初复会最恰当。

按联邦宪法,国会必须在上届会议结束后六个月内举行新一季会议。上季会议是在2019年12月5日结束。换言之,新一季会议最迟须在6月5日召开。

安努亚说,若处理不当,国民联盟可能打破希盟政府纪录,成为最短命的政府,这意味着国会必须解散及举行大选。

慕尤丁周一正式打卡上班后,被控贪污与失信的巫统主席阿末扎希透过律师向高庭请假一天,以便与慕尤丁讨论组阁事宜。不料首相办公室随即发布声明“打脸”阿末扎希,指慕尤丁周一的行程并未包括与任何政党领袖会面。

阿末扎希周二为此向法官道歉,并表明并非故意藐视法庭,法官接受其道歉并给予警告。这次风波虽然告一段落,但这也显示巫统在慕尤丁阵营内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支持慕尤丁的国民联盟里,慕尤丁担任主席的土著团结党在国会下议院只有37席,而巫统和伊党分别拥有39席和18席,是国民联盟三大政党。

慕尤丁强调只挑廉洁者入阁

面对巫统积极争取组阁主动权,慕尤丁周一晚首次发表电视讲话时强调,他只会挑选廉洁者入阁。分析员认为,慕尤丁这番话是针对巫统,因为阿末扎希及前首相纳吉等多名党领袖都正面对贪污滥权的官司。若按这个标准,阿末扎希与纳吉及其他面对涉贪指控的巫统党要都无法入阁。

伊党周二也趁机见缝插针。伊党最高领导机构长老协商理事会署理主席阿末耶谷表示,伊党支持慕尤丁“只挑选廉洁者入阁”的论点。他说:“我们必须诚实可信。”阿末耶谷也是吉兰丹州务大臣。

此外,慕尤丁即将组建的新内阁会有多少名阁员?马来人部长与非马来人部长的比率又如何?这些都备受关注。

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IIUM)政治学讲师刘哲伟告诉透视大马,非回教徒未来在慕尤丁内阁的话语权很小,小得可能根本无关紧要。这是因为非回教徒在国民联盟根本没什么议席,只有马华两席(柔佛州亚依淡区国会议员魏家祥和丹绒比艾区国会议员黄日昇),所以未来三年将很痛苦。

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中文系助理教授陈中和则认为,巫伊合作只是“同床异梦”,所以执政后还有很多利益要讨论,包括州政府如何组织、中央职位与政联公司职位如何分配,这些至少须谈三个月。若巫伊为了这些事谁也不让步,就可能导致分裂。

陈中和认为,慕尤丁内阁一定会安排华族担任部长职位,只是人数减少而回到“前首相纳吉时代”。“毕竟这象征多元种族的国家,任何人当政府都需要大团结而不希望分裂。这样的良好形象也能吸引外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