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国际特稿:慕尤丁与胜的距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个月底马来西亚惊心动魄的权力斗争,胜出者是不在主战场的慕尤丁。很多人认为,这是算无遗策的原任首相马哈迪马失前蹄;马哈迪则指慕尤丁“策划了很久”,终于成功当上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成王败寇,但慕尤丁真的赢了吗?慕尤丁目前可说是内忧外患——外有还未认输的马哈迪和希望联盟(希盟),内有等着分享利益的巫统和伊斯兰党等盟友。慕尤丁能否笑到最后,要看他是否能在新的国民联盟(国盟)政府里平衡各方势力。只有安内了,慕尤丁才能攘外,否则,这个得来不易的首相大位,恐怕终究只是一场欢喜一场空。


在国盟里,慕尤丁其实是弱势领袖。论国会议席数量,他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只有30席(扣除马哈迪派系的六席),而国阵有42席,其中巫统占39席,是国盟中最多的;伊党18席,砂拉越政治联盟(砂盟)17席。


论领袖特质,慕尤丁不像马哈迪那样强势。马哈迪当初在希盟内的情况和如今的慕尤丁一样,领导的土团党国会议席不如人民公正党和民主行动党多,但因马哈迪向来强硬,且是希盟各党认同的共主,因此大家愿意以他马首是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