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笼罩下的东南亚

冠病疫情暴发后,中国封城再加上各国加强入境管制等,东南亚旅游业因此而严重受创,纺织业也因为“世界工厂”中国的运作停摆,无法及时获得原材料,导致生产链受阻。(张进培制图)
冠病疫情暴发后,中国封城再加上各国加强入境管制等,东南亚旅游业因此而严重受创,纺织业也因为“世界工厂”中国的运作停摆,无法及时获得原材料,导致生产链受阻。(张进培制图)

字体大小:

引言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继续在全世界迅速蔓延,和外界联系甚密的东南亚也难以幸免。截至3月8日,东南亚11个国家中,有七个沦陷,累计病例近350起。泰国是首个在中国境外出现病例的国家,而菲律宾则是出现中国以外的首起冠病死亡病例。

东南亚1月13日首次出现冠病病例,截至3月8日,东南亚共有七个国家出现冠病病例。(张进培制图)

备受质疑的印尼   

正当多个东南亚国家在1月相继出现冠病确诊病例时,全球人口第四多的印度尼西亚却直到3月2日才打破“零病例”的记录。印尼的确诊病例如今已达六起,新加坡也出现首起印尼输入的病例。印尼能够安然无恙那么长一段时间,而且出现确诊病例后的数量也相当少,这个情况引起多个国家质疑。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美国外交官对印尼官员应对冠病疫情的方式表示担心,并警告,印尼必须积极地对更多人进行检验。不过,印尼坚称他们是跟着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建议做的。

印尼是全球人口第四多的国家,但却可以撑到3月2日才打破“零病例”的记录,让人质疑。(法新社)

《雅加达邮报》和《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就检验次数而言,截至2月26日,拥有约560万人口的新加坡进行了超过1200次检验;拥有3100万人口的马来西亚也进行了超过1000次检验;拥有2500万人口的澳大利亚进行了超过4000次检验。但是,拥有逾2.6亿人口的印尼却只进行了136次的检验。

此外,印尼每年约有200万中国游客到访,再加上东南亚多国的疫情正在扩散,但印尼的病例仍在少数,这令印尼官员的冠病应对措施备受质疑。有科学家指,印尼可能有很多病例没有被检查出来。

一名曾到峇厘岛旅游的日本游客返回日本后确诊染病,不过,印尼卫生部疾病控制与预防总局秘书阿克马德极力否认该日本人感染的是目前到处作乱的冠病,而坚称他患上重度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该病毒其实就是导致冠病19的病毒。

从中国武汉撤离回国的印尼公民结束14天的隔离后,准备离开纳吐纳岛。(路透社)

虽然有科学家称,印尼高温气候可杀死病毒,但目前还未证实。

印尼3月2日出现的首两起冠病病例是64岁妇女及她31岁的女儿,她们是在接触一名日本友人后确诊。接下来的两起病例也同这对母女有关。第五名病患是在出现多起冠病病例的钻石公主号游轮船员,第六名病患则是在雅加达染病。

进入卫生紧急状态的菲律宾

菲律宾因出现本土感染病例,总统杜特尔特3月9日签署行政令,宣布菲律宾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据《马尼拉公报》,这意味着菲律宾卫生部可以召集国家警察和其他执法机构提供援助,加强防疫措施,应对冠病疫情。此外,不仅所有政府机构,地方政府单位都得提供一切援助,公告也敦促菲律宾公民和游客遵守合法指令。

菲律宾1月30日出现首起冠病病例后,学校1月31日加强防疫措施,所有学生进去学校之前,必须测量体温。(法新社)

菲律宾目前的10起确诊病例当中,七人还在接受隔离,两人已康复,一人丧命。丧命的是来自武汉的44岁中国籍男子,于2月1日不治身亡,成为中国之外,首次出现冠病死亡病例的国家。

菲律宾已进入红色警戒,这也意味着,所有医护人员应当到各自工作的医疗场所提供服务。

旅游业严重受创的泰国

旅游业是泰国经济的一大支柱,占国内总经济的五分之一。原本就因泰铢升值和中国游客数量锐减等而陷入低迷的旅游业,还没来得及重振,又因冠病疫情而再次面对挑战。

因冠病疫情影响,曼谷唐人街耀华力路人潮大幅减少,街上虽然还是有人,但是人流量不比以往。(法新社)

冠病疫情大肆暴发后,为控制疫情,多个国家加强了对中国旅客的管制措施。这对泰国而言是相当大的冲击。据彭博社,很少有国家像泰国那样依赖中国游客。去年,中国游客为泰国带来了超过170亿美元(约235亿新元)的收入,占国内所有外国旅客总消费的四分之一。

泰国旅游局3月9日公布最新数据,2月旅泰游客比去年同期下跌了44.3%,其中,到访泰国的中国游客更是大幅下跌了85.3%。

在泰国著名景区芭堤雅,往常挤满了外国游客的水上市场如今一片死寂,平日接应不暇的游船船夫躲在桥底下纳凉闲聊。(法新社)

财经首长委员会秘书库萨也将泰国第一季经济增长定为“差”。

纺织业严重受创的越南柬埔寨

柬埔寨经济高度依赖纺织业,他们的主要资源来自于中国,但因冠病影响,中国大多数工厂停摆,多个城市封城,对国际生产链造成了严重阻碍。

柬埔寨纺织业约六成的原材料来自于中国,由于原材料无法运抵柬埔寨,劳工部于2月底宣布缩减10家工厂的生产线,导致3000名工人失业。不过,这还不是最严重的时候。当局警告,3月份的冲击才是最严重的,估计多达200家工厂会出现材料不足的情况而无法运作。届时,纺织业的70万名员工当中,约16万人会失业,相等于超过20%。

柬埔寨从事纺织业的人多达70万,他们当中,很多人会因冠病疫情的影响而失去工作。(法新社)

邻国越南的纺织业同样也严重受挫。与柬埔寨一样,越南纺织业约六成的原材料来自于中国。

越南国家服装和纺织集团(Vinatex)的总经理黎进长说,如果由中国进口的材料再拖延多两周,越南或将蒙受20亿美元的损失。

越南纺织业生产线也因为原材料不足而受影响。(路透社)

今年首两个月,越南的成衣出口已下跌了1.7%,达45亿美元。这个情况到了3月底就会更严重。经济学家黎登营说:“越南纺织业是受冠病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如果情况持续下去,到了3月底,生产商的原材料将会出现不足的情况。”

总结

东南亚地区多个国家因同中国有着密切联系,无论是经济还是原材料,都得依赖中国。这个“世界工厂”因冠病而停摆,导致生产链受影响,而紧接着受影响的就是国家经济。

亚洲开发银行最近公布了《冠病19对亚洲造成的经济冲击》报告。报告指出,柬埔寨估计将会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其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会下降1%至3%;随后依次是泰国、新加坡、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和文莱。报告估计,这些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会下降少过0.5%。

报告也估计,全球经济损失将介于770亿美元到3470亿美元之间,这取决于目前仍难以预测的疫情走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