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团党五人加入国盟 霹雳州希盟政府倒台

土团党霹州主席阿末法依沙(前排中)与巫统霹州主席沙拉尼(前排左)及伊党霹州主席拉兹曼联合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霹雳州变天。(星洲日报)
土团党霹州主席阿末法依沙(前排中)与巫统霹州主席沙拉尼(前排左)及伊党霹州主席拉兹曼联合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霹雳州变天。(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霹雳州务大臣阿末法依沙率领四名土团党州议员加入国盟,在霹雳议会59席中,霹州国盟拥有32个过半议席。若加上霹雳民行党两州议员及诚信党一州议员退党支持,霹州国盟已取得近六成席次,可轻松组织州政府。

(怡保综合讯)土著团结党投向巫统与伊斯兰党,导致马来西亚中央政府变天后,霹雳州希盟政府昨日继柔佛与马六甲而宣布倒台。原属希盟的州务大臣阿末法依沙宣布,他率领四名土著团结党州议员与巫统和伊党联手组成国民联盟州政府。

更让霹州希盟雪上加霜的,还有霹州民主行动党端洛区州议员杨祖强和文冬区州议员西华苏巴马廉,以及诚信党知知西廊区州议员哈斯鲁等三名州议员昨日也宣布退党,并成为支持阿末法依沙的独立议员。

20200310_news_msia_Large.jpg

霹雳州议会共有59席,希盟2018年大选拿下29席,巫统27席,伊党三席。当时盛传巫统与伊党可能在霹雳组织联合州政府,因为执政霹雳至少必须有30席。不过巫统两名州议员过后退党并支持希盟,让希盟得以31席微弱优势执政。

当地朝野政党经过一番合纵连横后,霹州国盟拥有32名州议员,已取得足够人数组织州政府。若加上杨祖强等三人,国盟则获得35名州议员支持,这相当于州议会近六成席次。虽然这还无法达到修宪所需的三分二多数,但已经是相当稳定的州政府。

阿末法依沙也是土团党霹州主席。他神隐多日后,昨天与巫统霹州主席沙拉尼及伊党霹州主席拉兹曼联合召开记者会,宣布由土团党、巫统及伊党组成的国民联盟将组织霹州政府。

阿末法依沙还说:“我还是霹雳州务大臣。”他说:“三党结盟后,霹州国民联盟将有32名州议员,能组织新的州政府。”他表示,这32名州议员包括巫统25人、伊党三人与土团党四人。

跟随阿末法依沙离开希盟的土团党州议员,包括积莪营区州议员阿末法依沙、双溪马立区州议员再诺、从公正党跳槽至土团党的瓜拉古楼州议员尤努斯,以及从2018年大选后从巫统跳槽至土团党的督亚冷锡加区州议员诺丽。

此外,民行党端洛区州议员杨祖强昨天宣布,他与该党文冬区州议员西华苏巴马廉,以及诚信党知知西廊州议员哈斯鲁都将退党及离开希盟而成为独立议员。三人也表明将支持土团党霹州大臣阿末法依沙。

杨祖强在记者会表示,他们这么做是为了可确保各自选区的选民获得照顾。他说,阿末法依沙宣布成立新政府后,希盟在霹州已经成为反对党,所以跳槽的问题已经不存在,因为人民赋予他们的委托是成为执政党而不是成为反对党。“我们支持大臣,意味着我们是属于政府的议员。”

阿末法依沙宣布成立新政府后,希盟在霹州已成反对党,我们这么做(退党支持国盟)是为了可确保各自选区的选民获得照顾。

——民行党端洛区州议员杨祖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