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封锁州内各县主要公路 配合行动管制令登州开始“封城”

吉打这名男子2月底参与吉隆坡大城堡回教堂大集会,但一直拒绝接受冠病检测。警方昨天接获他的邻居举报后,上门“护送”此人前往医院检测。(星洲日报)
吉打这名男子2月底参与吉隆坡大城堡回教堂大集会,但一直拒绝接受冠病检测。警方昨天接获他的邻居举报后,上门“护送”此人前往医院检测。(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登州警方昨天开始封锁各县前往城市的主要道路,阻止民众随意外出,只有特殊原因才准通行。若有民众不听劝告、违反警方指示或辱骂警员,警方将援引刑事法典的妨碍公务员执行公务条文逮捕他们。

(瓜拉登嘉楼综合讯)登嘉楼警方昨天配合行动管制令而开始“封城”。警方已经封锁登州各县主要公路,只有符合规定者才能通行。这是马来西亚政府周三开始实施行管令以来,首次有州属采取这项措施。

马来西亚政府周三开始实施行动管制令(行管令)后,警方随即在全国超过500个路障检查过往车辆,但并未阻止民众离开所在的城市。登嘉楼警方的做法是否将推展至其他州属因此备受关注。

登嘉楼民众昨天下午纷纷把警方封锁瓜拉登嘉楼、甘马挽以及龙运各主要道路的照片上传至面簿,并指警方开始封城。

登州总警长罗斯里通过WhatsApp向《星洲日报》证实登州警方昨天开始封锁各县前往城市的主要道路,阻止民众随意外出。“我们将全天封路,只有特殊原因才准通行。”他说,按卫生部发布的条规,只有上班、购买、供应或运输食物与日常必需品及看诊等特殊情况才能外出。

登州警方除了封路,也在每县至少设立三处路障。当局宣布军方星期天(22日)将协助监管情况后,各县的路障也将增加。

罗斯里说,警方目前只劝告民众不要外出,不会逮捕随意出门的民众。但若有民众不听劝告、违反警方指示或辱骂警员,警方将援引刑事法典的妨碍公务员执行公务条文逮捕他们。

至于引发马国第二波冠病疫情的吉隆坡大城堡回教堂大集会,联合国难民署(UNHCR)昨天告诉《星洲日报》,涉及的难民社群已配合当局追查出席者下落。马国卫生部长阿汉前天承认,当局正追查一批曾参与吉隆坡大城堡回教堂大集会的罗兴亚人,但至今没有任何进展。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上述大集会的参与者约有1万6000人,其中包括约2000名罗兴亚人,以及约1500名来自其他国家的回教徒。

难民署劝罗兴亚人
有症状就该接受检测

联合国难民署说,自冠病暴发以来,难民署就与卫生部展开密切合作,确保所有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社区,都纳入政府为了防止疫情传播而设的国家应急措施。“一旦有难民或寻求庇护者出现冠病症状,无论他们是否出席上述宗教集会,难民署都会劝告他们进行检测,他们将如同其他人一样享有免费的检测。”

此外,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揭露,七所尚未登记的回教学校及多所回教中心曾参与上述宗教集会,他呼吁这些学校的参与者立即进行冠病检测。

安努亚慕沙昨天出席国家安全理事会会议后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已经掌握他们的居住地点,并希望他们自愿前来检测。如果他们拒绝前来,我们会去找他们并提供援助。”

马国警方也加大搜索上述大集会参与者的力度。警方昨天在吉打找到一名原本拒绝检测的参与者。不过此人在医护人员和警方劝说后,同意前往医院检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