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昨天确诊病例半数来自回教大集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行动管制令,马来西亚警方自星期天起在南北大道多个收费站前设置路障,并强制那些没有合理理由出行者折返。(星洲日报)
为了进一步加强行动管制令,马来西亚警方自星期天起在南北大道多个收费站前设置路障,并强制那些没有合理理由出行者折返。(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针对引发第二波疫情的大城堡回教堂大集会,卫生总监诺希山说,卫生部决定全面检测曾出席大集会者。他说,就算一些出席者没有冠病症状,卫生部即日起也将为他们进行冠病检测。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卫生总监诺希山说,马国昨日新增212起冠病确诊病例,其中123起与吉隆坡大城堡回教堂万人大集会有关,全国累计确诊病例增至1518起;死亡病例新增四起,累计死亡病例达14起。首相慕尤丁表示,政府本月底将探讨是否延长锁国行动。

诺希山在卫生部召开记者会时也说,昨日共有20名冠病病患痊愈出院,累计痊愈者达159人。他说,现有1345名仍在接受治疗的确诊病例中,57人在加护病房,其中27人需靠呼吸器维持生命。

针对引发第二波疫情的大城堡回教堂大集会,诺希山说,卫生部决定全面检测曾出席大集会者。他说,就算一些出席者没有冠病症状,卫生部即日起也将为他们进行冠病检测。

他说,目前有1万3000名大集会出席者到全国各卫生局报到,当局抽取其中6700人的样本进行检测,结果证实940人感染冠病,这意味着在1518起确诊病例中,大集会出席者就占了62%。

诺希山透露,当局目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只检测有症状者,对无症状者只进行健康检查,但政府已经决定无症状的出席者也必须检测。当局正追查和鼓励出席者前往诊所或医院检测,卫生部将配合警方追查这些人,以便将他们带去检测。

询及外籍人士检测冠病是否须付费的问题,他说,所有人包括外籍人士都是免费检测。“无论是有钱或贫穷的外国人,他们都无需付费。”

慕尤丁:月底探讨是否延长行动管制令

另一方面,首相慕尤丁昨日在记者会表示,政府将于本月底探讨是否延长目前的行动管制令。他说,行管令实施这几天来,九成民众都遵守政府的规定,但仍有数千名曾出席大城堡回教堂大集会者并未前往检测。他说,政府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将行管令延长一周或两周。“国家安全理事会将于本月底开会讨论此事。”

慕尤丁上周一宣布,行管令将从18日实施至31日,为期两周。不过他上周三表示,若民众不配合而导致行管令无法控制冠病疫情,当局可能延长行管令的实施时间。

流行病学家阿旺布基峇接受《新海峡时报》访问时认为,马国的行管令至少必须实施六周,才能将冠病感染力降至可控制水平。他说,近来多个感染群显示马国未来还将有四波或更多的冠病疫情,受影响者将成千上万。

他说:“我们需要六周。14天的行管令不够。我们希望数字下降至零或较小且容易控制的数字。那不会在两周内发生。”

他说,政府必须识别参与感染群集会而引起的新感染群,并追踪他们以阻断传染链,因为若不切断感染链,马国将成为下一个意大利。根据最新数据,意大利的死亡病例全球最多,达到近5500起。意大利政府已禁止境内任何人口流动,即人们不得离开他们当前所在市镇。

阿旺布基峇表示,若有3万人出席一场活动而其中5%出席者受感染,受感染者就有1500人。但这1500人可能传染给其他3000人,这就是第二代感染者。

流行病学家阿旺布基峇接受《新海峡时报》访问时认为,马国的行管令至少必须实施六周,才能将冠病感染力降至可控制水平。他说,近来多个感染群显示马国未来还将有四波或更多的冠病疫情,受影响者将成千上万。政府必须识别参与感染群集会而引起的新感染群,并追踪他们以阻断传染链,因为若不切断感染链,马国将成为下一个意大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