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禁人民开斋节前大举返乡 印尼不全面封路也不禁公交运营

回教一年一度神圣的斋戒月从明天开始,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市政府在一个货仓举办斋戒月市集,让市民前往购买米粮和日用品。由于冠病疫情肆虐,印尼政府呼吁人们保持安全距离。(法新社)
回教一年一度神圣的斋戒月从明天开始,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市政府在一个货仓举办斋戒月市集,让市民前往购买米粮和日用品。由于冠病疫情肆虐,印尼政府呼吁人们保持安全距离。(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政府从明天起禁止人民在开斋节前夕大举返乡,以遏阻冠病进一步扩散。但当局不会全面封锁道路和禁止公共交通运营,以确保提供必要服务的员工能照常上班。

《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海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在视讯记者会上说:“禁令将从周五(24日)开始实施,但对违例者的处分将从5月7日开始实施。”

卢胡特也是代交通部长。他说,根据此禁令,所有人禁止进出被当局划为冠病“红区”的城市,包括首都特区雅加达。尽管实施禁令,但大雅加达地区的公共交通仍会继续营运,以方便那些须要继续工作的必要服务员工如卫生和医疗人员。

他说:“相关部门和机构会采取措施,确保物资流通,因此我们不会关闭收费公路。”

今年回教斋戒月从周五开始,至5月23日结束。根据官方的数据,去年约3300万人返乡庆祝开斋节,其中约2200万是从大雅加达地区出发的。

随着印尼冠病疫情加剧,卫生专家一再呼吁政府禁止这股返乡潮,以免冠病从被视为“震中”的大雅加达地区扩散到全国各地。

根据印尼上周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如果大批民众返乡,到了7月,人口密集的爪哇岛将有100万人染病。

为此,印尼总统佐科呼吁人民留在原地过节。然而,交通部日前的调查显示,尽管政府劝阻,仍有24%的人坚持要返乡过节,相当于6240万人,另有7%的人已经返乡,即约1820万人,给当局拉响警报。

印尼宗教事务部长法契鲁说,该部门正在与回教领袖和组织包括代表印尼多个回教组织的印尼回教传教士理事会协调,向所有回教徒发布禁令消息。

他说:“最重要的是,我们大家在这段期间依然遵守斋戒月,只不过我们无须返乡庆祝开斋节,因为现阶段返乡的弊大于利。”

印尼昨日新增283起确诊病例,死亡病例新增19起;累计确诊病例7418起,累计死亡病例653起;累计康复人数达913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