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相位发起反击 马哈迪对慕尤丁正式提不信任动议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右)正式对首相慕尤丁(左)提出不信任动议。(路透社档案照)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右)正式对首相慕尤丁(左)提出不信任动议。(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哈迪一名助理周四向《星洲日报》证实,马哈廸已经致函向下议院议长阿里夫提呈这项动议。据网媒“当今大马”报道,阿里夫周四对此事做出回应,称将在周五针对马哈迪的信函正式发布声明。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正式对首相慕尤丁提出不信任动议。这是马国首次有前首相对现任首相提出不信任动议。

马哈迪一名助理周四向《星洲日报》证实,马哈廸已经致函向下议院议长阿里夫提呈这项动议。

据网媒“当今大马”报道,阿里夫周四对此事做出回应,称将在周五针对马哈迪的信函正式发布声明。在这同时,阿里夫拒绝了沙巴首长沙菲益提出的“信任马哈迪动议”。

沙菲益周四早些时候透露,他已向国会提呈“信任马哈迪动议”,要求下议院认可马哈迪才是获得大多数国会议员信任的领袖。

根据马国宪法,这项动议一旦通过,等于宣告马哈迪有资格再度担任首相。不过,阿里夫回函指沙菲益的动议质疑国家元首委任首相的权力,因此违反联邦宪法第43条;他因此拒绝了有关动议。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告诉《联合早报》,希盟提出“信任马哈迪”这类动议并不奇怪,因为国盟政府取得的国会多数议席优势,至今并未经过公开验证,而希盟却是在2018年大选获得大多数选民支持的政治联盟。

胡逸山也是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他说,慕尤丁本人也承认他并非透过大选而出任首相,目前的国盟政府只是政治人物合纵连横的结果。

另一方面,来自土团党的消息称,慕尤丁已将组建新政党联盟“国民联盟”(国盟)的建议书,发给巫统等12个政党,邀请它们加入。

不愿具名的土团党最高理事告诉《星洲日报》,这份正式成立国盟的建议书由慕尤丁拟定,为的是进一步巩固国盟势力,以便赢得下届大选,成为稳定的政府。

这名消息人士表示,受邀的12个政党包括国阵的巫统、马华、国大党和沙巴人民团结党,砂拉越政党联盟的砂拉越土著保守联合党、砂拉越人民联合党、砂拉越人民党和民主进步党,以及沙巴一些反对党,但不包括希盟。

他说,根据慕尤丁的计划,如果巫统愿意加入国盟,国阵名堂可以保留,但国阵必须隶属于国盟。

他还指出,土团党虽未正式邀请公正党和诚信党等希盟成员,但土团党不排斥与这些政党合作。“基于宗教和种族,我们可考虑邀请公正党和诚信党加入,但绝不邀请民主行动党。我们也还没邀请沙巴民兴党。”

慕尤丁邀安华及公正党加盟被婉拒

据报道,慕尤丁早前会见公正党主席安华时,曾口头邀请安华及公正党加盟,不过安华婉拒了。

消息人士表示,这份建议书还未提呈给社团注册局核准,因为要等各政党回应,慕尤丁也未限定何时必须注册。

土团党总主席马哈迪今年2月24日辞任首相而导致希盟政府垮台后,土团党的慕尤丁派系、公正党的前署理主席阿兹敏派系,巫统及伊党的国会议员临时组成了国盟,并推举慕尤丁出任首相。慕尤丁3月1日宣誓为马国首相。

马国朝野都认定国盟政府是“议员政府”而非“政党政府”,因为国盟是临时组成的政治联盟,各党领袖也未签署任何协议,只是各党议员签署法定宣誓书支持慕尤丁当首相。

巫统最高理事会周一刚开会,一致议决,虽与土团党及伊党等合组国盟政府,但不会向社团注册局申请注册国盟。据“当今大马”获悉,巫统最高理事会此举是为了维护巫统的地位与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