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金融体系稳定性 印尼资金因疫情外流远超金融危机时期

印尼今年第一季的经济增长率下滑至近20年来的新低。(法新社)
印尼今年第一季的经济增长率下滑至近20年来的新低。(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尼财政部长慕燕妮透露,今年1月至3月,印尼的资金外流达到145.28万亿印尼盾,这个数额显著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外流的69.9万亿印尼盾,以及2013年时所谓金融市场的“缩减恐慌”时期流失的36万亿印尼盾。

(雅加达综合电)冠病疫情导致印度尼西亚资金大举外流,流失的金额已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多出一倍,印尼官员为此对金融体制的稳定性表示担忧。

印尼金融体制稳定性委员会昨天开会,评估经济状况。会后,财政部长慕燕妮通过视讯会议对媒体说:“冠病疫情的骨牌效应及其对金融体制稳定性的威胁,已成为主要的担忧。”

她透露,今年1月至3月,印尼的资金外流达到145.28万亿印尼盾(约合137亿新元),这个数额显著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外流的69.9万亿印尼盾以及2013年时所谓金融市场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时期流失的36万亿印尼盾。

慕燕妮指出,资金外流的现象不仅出现在印尼,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因冠病来袭而面对同样问题。她表示,基于经济形势不明朗,政府须要强化预防性措施,以减轻宏观经济威胁,保障金融体制的稳定性。

她也说,市场供需受到的“严重干扰”也会危及经济和金融体制的稳定性。

受疫情影响,银行贷款坏账增多。印尼金融服务监管局主席维因博透露,不良贷款在贷款总额中的占比,从去年12月的2.53%增至今年3月的2.77%。

印尼盾近年来面对贬值压力,而开年以来其兑美元币值已退低7%。印尼中央银行行长佩里坚持印尼盾被“根本性低估”,并承诺为了维持稳定性,如有必要将进场干预。

印尼央行两度降息之后,上个月暂时按兵不动。佩里表示,央行认为仍有再度减息的空间,至于是否再减息将视市场稳定性而定。

印尼今年料可取得2.3%经济增长

印尼今年第一季的经济增长率下滑至近20年来的新低。印尼官员昨天重申今年全年仍可取得2.3%的经济增长,不过明年展望不乐观,在最坏情况下,经济可能萎缩0.4%。

在冠病疫情方面,印尼昨日新增233起确诊病例,累计病例1万4265起,以及新增18起死亡病例,累计死例991起,几乎破千,死亡率在东南亚国家居首。

印尼总统佐科对防疫工作迟缓感到失望,他说,当局应加强检测来阻断感染源。他指出,目前每天只检测四五千人,远远落后于政府所设定每天检测1万人的目标。

冠病疫情严重冲击航空业,印尼国营航空公司嘉鲁达(Garuda)的机队几乎全面停飞,该公司因此陷入债务危机。

印尼国营企业部副部长卡迪卡表示,一个总值10亿美元(约合14亿新元)的财务拯救配套正进入最后定案。当中包括建议重组嘉鲁达下个月到期的一笔总值5亿美元的伊斯兰债券,以及安排多达5亿美元的过渡性贷款,满足嘉鲁达三至六个月的所需营运资金。

嘉鲁达将于本月18日向债券投资者提出重组建议,其列出的选项包括延后债券到期日三年或是分期偿还本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