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网购增多 泰国塑料垃圾大增

在曼谷一个垃圾回收厂,塑料垃圾本来就源源不断。在这阵防疫日子里,塑料垃圾量更多了。(路透社)
在曼谷一个垃圾回收厂,塑料垃圾本来就源源不断。在这阵防疫日子里,塑料垃圾量更多了。(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路透电)防疫期间经济活动几乎暂停,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减少环境污染。然而,随着人们减少外出,转向叫外卖以及上网购物,加上环保工作停顿,塑料垃圾反显著增多。

全国塑料垃圾量大增15%曼谷4月份暴增62%

在海洋塑料垃圾五大来源国之一泰国,封城锁国期间全国制造的塑料垃圾量比之前大增了15%。

单在首都曼谷,4月份的塑料垃圾量暴增62%,平均每天扔掉的塑料垃圾多达3432吨,明显高于去年2115吨的每日平均量。这些垃圾80%为外卖塑料袋、餐盒、塑料瓶和塑料杯。

改在家中办公的27岁曼谷市民尼莎说:“气泡膜包装和商品包装一层又一层,外卖送餐的袋子和包装盒也多。”

海洋生物学家托恩指出,抗疫期间出现的新常态有利也有弊。好处是大自然人烟绝迹,垃圾也没了,稀有的海洋动物更频繁出没,让人们更珍惜大自然;坏处是外卖送餐制造的塑料垃圾也成了新常态,即使疫情结束后,这类垃圾恐将有增无减。

泰国当局今年1月向塑料污染宣战,开始实行无塑料袋政策,获得超市和商店踊跃响应。泰国环境部长瓦拉乌近日坦言,减少塑料垃圾的努力在抗疫期间受到挫折,不过他有信心能“收复失地”。

他说:“同一时间不宜开太多条战线,当务之急是先对抗冠状病毒。”

开泰研究中心副主任希瓦特指出,外卖送餐业一个月内增长了33%,达到45亿泰铢(约1亿9800万新元)。“通过禁用塑料袋,泰国原本可在今年内实现减少一次性塑料垃圾30%的目标,不过随着消费者转向送上门服务,我们可能无法回归正轨。”

此外,防疫期间环保工作停顿下来,环境中的塑料垃圾就更多了。57岁帆板国手阿玛拉多年来与志愿者团队坚持不懈地划着帆板,沿着河道和红树林捡垃圾,但受到防疫限制措施的影响,他们3月间暂停了这个工作。

阿玛拉说:“我担心疫情过后,大海里可能充斥着垃圾……五年来垃圾问题持续恶化,我们看到海龟和其他海洋生物死在沙滩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