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专家:印尼冠病死亡率达6.6%与吸烟率高有关

开斋节即将来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市场出现大批购物人潮,警方和执法人员昨日采取行动关闭一些不遵守社交限制措施的商店,以防范冠状病毒传播。(法新社)
开斋节即将来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市场出现大批购物人潮,警方和执法人员昨日采取行动关闭一些不遵守社交限制措施的商店,以防范冠状病毒传播。(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尼大学流行病学家表示,很多死于冠病患者是因为肺部健康状况不佳而病死的,而他们肺部不健康主要是因为他们都是吸烟者。

(雅加达彭博电)印度尼西亚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死亡率高达6.6%,是发展中国家中死亡率最高之一,公共卫生专家认为,这与该国的高吸烟率有关联。

印尼是世界第四大卷烟生产国,烟民也很多。虽然全球吸烟率逐年下降,但吸烟在印尼依然非常普遍,甚至是烟民人数每年仍不断增加,而且年轻烟民还越来越多。

印尼昨天新增693起确诊病例,创下单日新增病例新高,累计死亡病例1万9189起。昨天还新增21起死亡病例,累计死亡病例1242起。公共卫生专家认为,印尼冠病死亡率与吸烟率一样都高于许多国家,并非巧合。

印度尼西亚大学一名流行病学家潘杜说:“很多死于冠病患者是因为肺部健康状况不佳而病死的,而他们肺部不健康主要是因为他们都是吸烟者。所以印尼的高吸烟率根本无助于我们战胜这个病毒。”

印尼15岁或以上男性三分之二是烟民

数据显示,印尼15岁或以上的男性当中,有三分之二是吸烟者。而身为全球第四大人口,印尼是烟草业最大增长的市场之一。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4月曾说,吸烟使人们更容易感染冠状病毒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则表示,冠状病毒的危害在吸烟者中更为显著。

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世界卫生组织于2020年4月29日召集的公共卫生专家对研究结果进行审查后发现,与非吸烟者相比,吸烟者更有可能患上冠状病毒疾病重症。”

不过,印尼冠病的死亡率高,并不能道明吸烟与冠状病毒有直接关联。希腊是全球唯一吸烟率比印尼还高的国家,疫情比印尼轻微许多,确诊病例还不到3000起,但死亡病例也不低,近6%,但在同样拥有高吸烟率的德国,冠病死亡率仅4.5%,这显示拥有强大的医疗保健系统可以带来不同的结果。

空气质量差与欠缺医疗服务也是病情恶化原因

其实在印尼,吸烟只不过是导致身体健康不良、肺部疾病和其他疾病的因素之一。印尼首都雅加达空气质量差,并非所有人都可以得到优质医疗服务,也是造成这些疾病的原因之一。

尽管吸烟对健康带来的多种不良影响,印尼政府却很少采取措施鼓励人们不要吸烟。而印尼吸烟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烟草在该国非常便宜,一包香烟只需区区1美元(约1.42新元)。

今年1月,印尼政府宣布提高烟草消费税,可是才短短四个月后,受冠病疫情冲击,政府同意推迟向烟草公司征税。

在暴发冠病疫情之前,印尼政府估计今年的总税收可能达173.2万亿印尼盾(约164亿新元),其中有约8%预计来自烟草业。印尼财政部一名负责人沙里夫发表声明说,为缓解冠病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和避免更多人失业,烟草业必须持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