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返乡后确诊冠病 马不再接受跨州申请

来临周末就是开斋节,马国许多民众都希望回乡过节,交警在各主要大道设路检,确保没有人“偷渡”回乡。(东方日报)
来临周末就是开斋节,马国许多民众都希望回乡过节,交警在各主要大道设路检,确保没有人“偷渡”回乡。(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出现有人跨州返乡后确诊冠病,因此,政府宣布即日起加强执法,不再接受跨州申请,也严禁人民“偷渡”到别州,一旦被发现将直接被开罚单。

马国政府早前放宽行动管制令(行管令),允许民众跨州返回工作岗位,以及分处两地的夫妻跨州团聚,但禁止民众在即将来临的开斋节回乡过节。不过,许多民众却乘机偷偷回乡。

马国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由于民众屡劝不听,行管令执行跨部门特别会议议决,即日起停止接受民众的跨州申请,现阶段民众一律不得跨州。

不过他说,那些此前因紧急事情如丧事等已申请且获警方批准返乡的人,依然能凭批准信跨州。

他指出,很多人都抱着侥幸心态,试图跨州返乡。“例如彭亨州关丹警局周三有1300人排队申请返乡,但这千多人不可能那么巧都有急事或丧事要处理,这不合逻辑。所以,任何企图偷偷返乡的人一旦被发现,警方不再只是要求他们折返,还会当场开出1000令吉(约326新元)罚单。”

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也劝请民众不要回乡过开斋节,并指如果民众不遵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冠病病例恐怕会在开斋节后回升。

他在卫生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一名从雪兰莪州返回吉兰丹州待产的孕妇被确诊冠病一事说,保持社交距离仍是目前避免受感染的方法之一,因此,在来临的开斋节,民众受促尽量不要拜访亲友、探坟、群聚及回乡。

他也说,截至昨天中午12时,马国新增50起确诊病例,累计确诊人数7059人。当天没有新增死亡病例,死亡人数维持在114人。

此外,马国政府首席秘书莫哈末祖基阿里发声明指出,由于冠病疫情还未过去,政府决定取消今年开斋节的五个官方庆祝活动,包括国家元首出席的开斋节庆典,以及首相按惯例在官邸举行的开放门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