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压力下 尽管染疫风险高 亚洲回教国家松绑让信徒庆祝开斋节

航拍画面显示,在印尼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众多回教徒昨天聚集在拜图拉赫曼(Baiturrahman)大回教堂参加开斋节礼拜。(法新社)
航拍画面显示,在印尼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众多回教徒昨天聚集在拜图拉赫曼(Baiturrahman)大回教堂参加开斋节礼拜。(法新社)

字体大小:

好些国家在斋戒月期间,感染率再次攀升,被迫收紧管制措施。沙特阿拉伯、埃及、土耳其和叙利亚,更是为防疫而禁止群体祷告。沙特政府也下令,两大圣城麦加和麦地那只能进行“没有信徒”的祷告活动。

(利雅得法新电)世界各地的回教徒昨天欢庆开斋节,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笼罩下,今年节庆的气氛大不如往年。不过,在一些国家,尽管面对感染激增的风险,政府还是放宽抗疫管制措施,让当地回教徒感到很欣慰。

开斋节是回教徒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一般到了这一天,回教徒都会到回教堂礼拜、添置新衣、与家人交换礼物或分享美食。但随着冠病病毒肆虐全球,今年的开斋节不同以往。

好些国家在疫情曲线拉平后,逐步放宽封城锁国的措施,可是在斋戒月期间,感染率又再次攀升,迫使它们收紧管制措施。

沙特确诊病例 在斋戒月期间暴增四倍

很多国家包括以回教徒居多的沙特阿拉伯、埃及、土耳其和叙利亚,更是为遏阻疫情而禁止群体祷告。沙特的冠病确诊病例在斋戒月期间暴增四倍,至今累计6万8000起,促使当局从本月23日开始,在全国实行为期五天的24小时宵禁。沙特政府也下令,两大圣城麦加和麦地那只能在开斋节期间,进行“没有信徒”的祷告活动。

以色列政府则下令全球伊斯兰教三大圣地之一的耶路撒冷阿克萨(Al-Aqsa)回教堂,只能在开斋节之后才重新开放。

黎巴嫩政府虽然允许当地回教堂重开,但只限进行星期五祷告,信徒进入回教堂前也必须接受体温检测等卫生监测。

马国和印尼等国允许信徒 到回教堂和逛开斋节市集

然而,好些亚洲国家如拥有全球最大回教人口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在宗教压力下,允许信徒到回教堂礼拜和逛开斋节市集。

虽然当局试图在市集实施人群管控和社交距离措施,甚至派出警员驱散人群,但还是有大批回教徒涌到市集购物和感受节日气氛。

一名在巴基斯坦主要商业城市拉瓦尔品第(Rawalpindi)购物的回教徒伊斯拉特说:“开斋节是孩子们的节日,如果他们在这一天连一件新衣裳都穿不上,那我们做父母的一年到头那么拼命工作还有什么意义呢?”

印尼疫情日趋严重,一点都没有缓解迹象,当地政府在斋戒月开始前就实施行动管制措施,直至开斋节结束后。然而,许多人还是不顾行动禁令,一些甚至想方设法索取非法旅游文件和转向人口贩运团伙,以便能返乡与家人团聚。

各国政府为遏制冠病疫情实施了严格的管制措施,对经济造成冲击。中东国家更是在油价暴跌和疫情的双重打击下,陷入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迫使当地许多回教徒勒紧腰带过节。

叙利亚饱受战乱困扰多年,在多重打击下,当地回教徒的开斋节过得比其他回教徒还要苦。首都大马士革一名市民沙姆说:“我只能到跳蚤市场为开斋节添置新衣服。要不是这里价格低廉,我根本连一件新衣都买不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