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土团党撤销马哈迪慕克力等五人党籍

土著团结党5月28日宣布,立即撤销前首相马哈迪等五人的党籍,理由是他们日前在国会所坐位子表明不支持首相及土团党代总主席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路透社)
土著团结党5月28日宣布,立即撤销前首相马哈迪等五人的党籍,理由是他们日前在国会所坐位子表明不支持首相及土团党代总主席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路透社)

字体大小:

除了马哈迪,另四名遭撤销党籍者包括马哈迪的儿子土团党署理主席慕克力、前青体部长赛沙迪、前教育部长马智礼和前副财长阿米鲁丁。

(吉隆坡综合讯)土著团结党昨天(5月28日)宣布,立即撤销前首相马哈迪等五人的党籍,理由是他们日前在国会所坐位子表明不支持首相及土团党代总主席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分析员认为,失去政党平台的马哈迪下来与希盟及国盟的互动是关注焦点。

另四名遭撤销党籍者包括马哈迪的儿子土团党署理主席慕克力、前青体部长赛沙迪、前教育部长马智礼和前副财长阿米鲁丁。

土团党执行秘书莫哈末苏海米昨日致函给这五人,通知他们已被开除党籍。

土团党在信中指马哈迪在5月18日国会会议所坐的座位并非支持国盟政府的位子,而是与反对党议员坐在一起。“因此,根据土团党党章第10. 2.2和10.2.3条文,马哈迪的党籍立即终止。”

马哈迪的随身官员受询时告诉“透视大马”,他们没有收到这封信,而是透过社交媒体知道此事。

马哈迪与慕尤丁在2016年联手创立土团党,该党加入的希望联盟在2018年5月大选中得胜,他们上台执政。

两人后来却对是否接纳巫统党员入党而闹意见,马哈迪坚持巫统党员只能个别加入,而绝不能与巫统进行党对党合作。因此,慕尤丁今年2月底联合巫统及伊党组成国民联盟政府后,与马哈迪决裂。

慕尤丁出任首相后,仍希望与马哈迪重修旧好。不过,马哈迪坚持慕尤丁必须取消与巫统的合作,才会与他见面。

土团党今年党选提名时,慕尤丁也只寻求蝉联而不挑战马哈迪的总主席之位,但慕克力却挑战慕尤丁的党主席职位,慕尤丁十分不满。马哈迪本月初向国会对慕尤丁提出不信任动议,以及马哈迪18日国会开会时坐在反对党座位,进一步撕裂两人的关系。

土团党慕尤丁派系之前曾传出要在5月11日召开最高理事会商讨开除马哈迪及慕克力,不过会议临时喊停。

马哈迪纵横政坛数十年,过去曾两遭巫统开除,加上这次,他已三次由于硬碰时任首相而遭开除党籍。他也曾两次宣布退出巫统,但过后都回归。

马哈迪在1969年致函批判时任首相阿都拉曼,结果被巫统开除党籍。拉萨1970年取代阿都拉曼担任首相后,马哈迪重归巫统并平步青云。马哈迪1981年接任首相,直到2003年才退位。

退位后的马哈迪2006年开始严厉批评时任首相阿都拉,并退党表达不满。纳吉2009年取代阿都拉成为首相后,马哈迪再次风光回返巫统。

2016年,马哈迪因为一马公司问题而与纳吉闹翻,他再次退党,与遭巫统开除的慕尤丁等人成立土团党。

如今,马哈迪再次扛上首相而遭开除党籍。不同的是,这次他是被自己一手创立的政党所开除。

不过,亲马哈迪的土团党总秘书玛祖基表示,土团党执行秘书无权发出撤销党籍的信函,因为这是总秘书的职权,因此马哈迪等人仍是土团党员。

玛祖基周四晚间告诉“当今大马”,根据党章,总秘书才有权管理党员资格等事务,执行秘书无权插手。他还说,开除党员应该交由纪律委员会及最高理事会决定,如今尚未完成这道程序。

玛祖基是马哈迪的忠实支持者,他自土团党成立后就担任总秘书。马哈迪与慕尤丁闹翻后,慕尤丁3月18日发信宣布革除玛祖基的总秘书职务。不过马哈迪派系认为,慕尤丁无权这么做,只有马哈迪这个总主席才有此权力;玛祖基因此坚称他仍是土团党总秘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