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与安华筹组新执政联盟 谁当“盟主”难达共识

安华(左)与马哈迪(右)为了争取成为反对派领袖,近来也争相宣布自己掌握的国会议员人数。(路透社档案照)
安华(左)与马哈迪(右)为了争取成为反对派领袖,近来也争相宣布自己掌握的国会议员人数。(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接近公正党高层的消息人士告诉网媒当今大马,安华这次不会轻易妥协。“他之前一直很有耐心。但他现在认为该轮到他率领希盟落实改革议程了。”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坛暗流汹涌,消息指前首相马哈迪与公正党主席安华都认为国民联盟(国盟)已失去国会过半议席,两人因此都设法筹组新的执政联盟。但新的反对派联盟能否扳倒国盟政府,还得看两人是否能就“盟主”之位达成共识。

接近公正党高层的消息人士告诉网媒当今大马,安华这次不会轻易妥协。“他之前一直很有耐心。但他现在认为该轮到他率领希盟落实改革议程了。”

目前的国盟政府是个弱势政府,它只掌控国会下议院222席中的113席,比组织政府所需的112席仅多一席。希盟等反对派共有109席,只比国盟少两席。换言之,国盟只要有三人出走,马国将再次变天。

不过,向来力挺安华的希盟成员党国家诚信党与民主行动党,如今却有了不同的立场。诚信党和民行党的消息人士告诉当今大马,两党的一些国会议员倾向支持马哈迪而不是安华,因为安华在“喜来登行动”的表现和领导让他们失去信心。

巫统、伊斯兰党与阿兹敏派系2月23日展开“喜来登行动”后,马哈迪次日辞去首相与土团党总主席等职,安华等希盟领袖随即表明支持马哈迪继续出任首相。不过,希盟2月26日改而宣布支持安华出任首相。到了2月29日上午,希盟又宣布支持马哈迪出任首相,但国家元首阿都拉当天下午就宣布慕尤丁出任首相。

民行党消息人士说:“他(安华)一直说他掌握了(足够)人数,然后他又挺马哈迪,最终两头不到岸,”

另一名民行党领袖则表示,安华及其支持者拒绝组成一个由马哈迪出任首相的政府,这将导致希盟、马哈迪派系及沙巴民兴党等反对派无法上台执政。“纯粹因为马哈迪而拒绝组成新政府,等同于合理化慕尤丁的政府。”

安华想出任首相,有赖于反对派的团结。不过安华上周末称,有人在“喜来登行动”后向他建议,只要加入国盟政府,就能出任首相或副首相。不过安华并未说明是谁提出这项建议。

安华与马哈迪争相宣布 掌握足够国会议员人数

安华与马哈迪为了争取成为反对派领袖,近来也争相宣布自己掌握的国会议员人数。马哈迪阵营声称获得129至137名国会议员支持,其中包括好些目前支持国盟政府的国会议员。消息透露,他们也正争取砂拉越政党联盟(GPS)的支持。“砂盟已表明将支持‘现任政府’。所以一旦我们掌握了多数,相信他们也会加入我们。”

不过,安华阵营的雪兰莪加埔区国会议员阿都拉沙尼对此则有所保留。“马哈迪有(足够)人数吗?他从哪里凑够人数?他只有五个人而已,也许加上民兴党,他可以有14人。如果他不加入我们,他就只有那么多。”

阿都拉沙尼相信,安华目前掌握了足以组织政府的国会议员人数,不过他没透露具体数字。公正党39名国会议员上周四召开紧急会议,大部分议员不支持马哈迪当首相。换言之,马哈迪若缺少公正党的支持,也无法再次出任首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