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抗疫有成 零死亡秘密何在?

越南成功抗疫并解除封锁后,河内市区已开始恢复生机,一些年轻人走上街头大跳热舞和录像。(彭博社)
越南成功抗疫并解除封锁后,河内市区已开始恢复生机,一些年轻人走上街头大跳热舞和录像。(彭博社)

字体大小:

越南每年迎接数以百万计的中国访客,但截至上周六,仅有328起确诊病例,更未出现死亡病例。专家说越南抗疫成功,主要归功于政府及早启动防疫机制、人民配合防疫措施,以及过去应对传染病丰富的经验等相关。

(河内讯)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蔓延全球,韩国、台湾和香港的防疫经验受到国际媒体赞扬,但其实还有一个国家的抗疫表现亮眼,即至今仍维持零死亡病例的越南。

人口9700万人的越南,与最先暴发冠病疫情的中国接壤,每年迎接数以百万计的中国访客,但截至上周六,该国仅有328起确诊病例,更是未曾出现任何死亡病例。

考虑到越南是一个中低收入国家,其医疗保健系统远不如本区其他国家先进,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越南每1000人当中仅有八名医生,该国能保持“零死亡”记录,始终让其他国家羡慕不已。

传染病专家:官方数据可靠

有些人认为,越南是一个一党专政的国家,在分享信息方面并不透明,但在越南最前线对抗冠病疫情的传染病专家特威斯(Guy Thwaites)却认为,越南的官方数据可靠。

特威斯在胡志明市主管一个牛津大学临床研究单位,现在政府指定的一家防治冠病的大型医院工作。

他说:“我每天都到病房去,所以我很清楚,我们至今并未出现任何死亡病例。如果越南出现没有被举报或社区传染的病例,那么我们的医院一定会出现一些未被诊断感染冠病病毒但患有胸部感染的病人,但我们至今却没有看到这样的情况。”

那越南冠病“零死亡”的秘密到底何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周六发表一篇评论说,越南抗疫成功,主要归功于政府及早启动防疫机制、快速祭出大规模隔离政策、严密的接触追踪工作、有力开展公共宣传活动,以及越南过去应对传染病暴发方面的丰富经验等。

仅六起病例情况时宣布关闭边境禁止航班

中国1月初证实发现新冠病毒时,越南马上启动防疫机制。当时越南还未出现任何确诊病例,中国当局和世界卫生组织也坚持,暂未有“明显证据”显示病毒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越南早在1月中旬就加强边境口岸、机场和港口的检疫。

1月23日,越南境内一对来自中国武汉的父子确诊。一周后,在仅有六起确诊病例的情况下,越南当局就宣布全国暴发疫情,下令关闭边境、禁止所有内陆和国际航班、限制公众出行,更将逾10万人隔离在军营、酒店和受严密监控的房屋。

此外,越南在检测出病患后,不遗余力追踪所有与病患有接触的人,强制他们进行两周隔离。当局还对与医院有关联的1万5000人,包括1000名卫生工作者,进行冠病检测。

经过三周的封锁后,越南在4月底解除社交距离防疫措施。自此,越南40多天来都没有发生任何本土确诊病例。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学校也复课,日常生活已开始逐步恢复常态。

特威斯认为,越南政府雷厉风行抗疫是它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越南政府也从一开始就通过特定网站、电话热线和手机应用,为民众提供有关疫情的最新情况和民众必须注意的卫生条件,更通过街头巷尾的扬声器、海报、媒体和社交媒体,提高民众对疫情的意识。

特威斯也认为,越南在2002年至2003年经历了沙斯(SARS)疫情,之后还对抗了禽流感,吸取了应对传染病的丰富经验,这才会让政府和民众做好了应对冠病的准备。

他说:“越南人民非常清楚,必须认真面对疫情,因此才会懂得配合政府的努力,遏制冠状病毒传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