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佐科要内阁部长拟新方案加速抗疫

由于印尼东爪哇首府泗水的冠病疫情严重,许多居民到诊所等待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费拭子检测。(法新社)
由于印尼东爪哇首府泗水的冠病疫情严重,许多居民到诊所等待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费拭子检测。(法新社)

字体大小:

佐科希望抗疫新点子能够对社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同时也能完全配合现有的卫生政策。它可以是通过增派中央政府官员或防治人员到疫情严重的省份执行。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抵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不力,引起总统佐科不满,他要求内阁部长尽快想出一个能够明显支持现有抗疫政策的创新点子来遏制疫情。

佐科昨日(6月29日)在总统府与副总统马鲁夫、内阁部长和国家机构领导人举行会议时说:“我要看到一个人民能够清楚看到,且能够对加速抵抗冠病疫情有所突破的方案。我希望这个大家共同创造的新点子,能够对社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同时也能完全配合现有的卫生政策。”

他补充道:“创新点子可以通过增派中央政府官员或防治人员到疫情严重的省份来执行。”

印尼抗疫已有四个月,但疫情并没有好转的迹象,昨天又新增1082起确诊病例,累计达5万5092起,另外还新增51起死亡病例,累计达2805起。印尼目前已是东南亚冠病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死亡病例在东亚也是继中国之后最高的。

验证程序过于漫长复杂 医护人员至今未得奖励金

佐科呼吁疫情严重地区的省份增加医疗设备和医疗团队。他说:“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就这样一直保持现状,我们就无法在对抗疫情方面取得任何重大进展。”

佐科下令卫生部尽快为医疗人员推出激励措施,并呼吁当局在必要时减去所有繁文缛节。他说,他不希望再听到有医护人员抱怨,他们辛苦抗疫却没有得到任何奖励。

佐科政府早前宣布,将从预算拨出近500亿美元(约700亿新元)来抗疫和刺激经济复苏,其中包括为前线医护人员提供奖励金和其他激励措施。

然而,中爪哇省长甘贾日前表示,尽管卫生部已经公布激励措施相关规定和程序,但前线医护人员至今分文未得。印尼护士协会表示,医护人员至今未得到任何奖励金,主要是因为官僚政策及卫生部制定的验证程序过于漫长与复杂。

佐科说:“我们到底还在等什么呢?我们都已经拨出预算了。不要让整个程序停滞。如果官僚政策过于复杂,那就将一切简化。”

佐科:经济刺激配套资金应尽快拨给有需要企业

他也对于政府发放给穷人的救济金、协助企业不要裁员的补助金和购买医疗设备的预算等急需的资金速度缓慢,深表不满。

有报告称,政府虽然拨出75万亿印尼盾(约73亿新元)预算作为抗疫紧急资金,但卫生部至今下放了1.5%的资金,这令佐科尤其震怒。佐科在本月18日召开的内阁会议告诉内阁成员:“现在立刻发放预算,这样才能够刺激消费者的开支。如果你们遇到任何障碍,就制定新政策来加快发放资金的流程。”

他还说,经济刺激配套的资金也应该尽快拨给有需要的企业。他强调,若政府等到这些企业都关门大吉才伸出援手,根本就无济于事。

他说:“如果我们一点危机意识也没有,那是非常危险的。微型、小中企业和大企业,以及银行和任何与经济有关的一切,都需要得到帮助。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尤其需要优先考虑,这样才不会出现裁员情况。千万不要等到出现大规模裁员情况才采取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