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遮微笑成新常态 泰按摩业因防疫“芬芳”不再

曼谷旅游景点四面佛坛在解封后,吸引当地游客观光。图为一名舞蹈员手持佩戴护面罩的猴神哈努曼木偶向访客测量体温。(法新社)
曼谷旅游景点四面佛坛在解封后,吸引当地游客观光。图为一名舞蹈员手持佩戴护面罩的猴神哈努曼木偶向访客测量体温。(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在泰国,一推开按摩养生馆大门,柠檬香茅或茉莉花香扑鼻而来,服务人员立刻双手合十行礼,还没按摩就已感到疗愈。但如今因为冠病疫情,那曾经熟悉的泰式按摩可能回不去了。

后疫情时代,人与人的肢体接触开始有了屏障;微笑国度里的按摩师们,微笑必须藏在口罩后。这些改变不仅影响顾客,当这个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内各产业都惨淡经营时,按摩业作为度假王国观光产业的参考指标,其重要性也受到影响。

彭博社报道,现在走进按摩院或Spa水疗中心,空气中弥漫着消毒剂的味道,无法看见接待人员的笑脸,但却很难不注意他们打招呼的双手戴着乳胶手套,而这就是泰国国内防疫措施松绑后,按摩业的“新常态”。

业者:强化防疫措施 花更多钱客人却更少

在泰国拥有超过70家按摩院和Spa馆的舒体养生集团Siam Wellness Group总执行长威蓬说:“这跟之前发生过的所有危机都不同!我们在每间按摩房里装上紫外线杀菌设备、强化防疫措施。花了更多钱,客人却更少。”

按摩业存亡对泰国至关重要。根据全球健体机构(Global Wellness Institute)的报告,2017年泰国健康养生观光业创造出3760亿泰铢(约166亿新元)产值,高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同产业总和。全国约53万人直接受雇该产业,相当于劳动人口1.4%,占国内生产总值2.6%。

大城银行首席经济师颂帕温师,按摩业是高度劳动密集产业,该行业技能难以转换至其他工作。且同业竞争本来就非常激烈,现在又碰上疫情,如何生存下去对许多业者来说都是一大挑战。

尽管泰国政府已允许按摩业复工,但顾客必须维持至少1.5米的社交距离,使用独立按摩房。此外,外国游客也未开放入境,种种规定和现实考量,让部分业者宁愿选择继续歇业。

据《民族报》报道,即使泰国旅游业已为削减成本而大裁员超过100万人,预计今年下半仍会有三分之一的业者将耗尽资金,面临永久停业风险。

泰国旅游业委员会主席洽拉特表示,尽管许多旅游业者削减成本,但疫情的打击会在今年第三季更严重,且目前还未向外国游客开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