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明年经济或更糟 希盟士气也不振 传国盟希望最快10月举行全国大选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中)周二下午在国会接见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左)和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右)。大选风声甚嚣尘上之际,这次会面备受瞩目。(取自阿末扎希面簿)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中)周二下午在国会接见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左)和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右)。大选风声甚嚣尘上之际,这次会面备受瞩目。(取自阿末扎希面簿)

字体大小:

目前希盟为了首相人选内讧,而明年经济可能冲击马来社群。国盟想在提呈财政预算案前完成大选,若按照马国不在议会期间举行大选的宪政传统,今年大选日期将落在9月24日至11月6日之间,因此10月份是合理推断。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坛盛传国民联盟(国盟)政府希望最快可能在今年10月举行第15届全国大选,原因包括在野的希望联盟目前士气不振、明年经济情况可能更糟,以及国盟胜选后才提出财政预算案。

消息人士告诉网媒当今大马,大选最早将在10月举行,因为国盟想在提呈财政预算案前完成大选。这是最适合的时机,因为反对党正为了首相人选内讧,明年经济情况预计将更糟,这将冲击马来社群,也就是国盟最坚实的基础。

据悉,慕尤丁对一个独立民调机构最近展开的首相受欢迎度的民意调查报告,感到鼓舞。这或许将成为他选择在今年举行大选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

根据有关民调,领导抗疫备受好评的慕尤丁,在马来社会得到的支持度高达94%、印族社会有57%,而华社则只有26%。同时,慕尤丁在东马的受欢迎度也有94%之高。

分析称,如果这项民调可靠,慕尤丁或许凭着个人效应,能够带领国盟政府过关,甚至要取得三分二多数席的成绩也并非不可能。

目前,慕尤丁面对的问题主要是说服各友党,尤其是巫统同意以“国盟”旗帜应战大选,以及谈妥最为复杂的选区分配。

《星洲日报》报道,巫统党内消息透露,巫统虽然还不能接受土团党的领导地位,但至少暂时已接受慕尤丁作为首相的人选。这说明如果没有节外生枝,双方还是有谈判、协商与合作的余地。不过,以国盟政府现有的弱势状态,慕尤丁似乎没有将大选拖到明年或2023年才举行的本钱。

根据国会秘书处,国会下议院此次会期是7月13日至8月27日,上议院将于9月2日至23日召开。预算案预计在11月6日的另一次国会会期提出。按照马国不在国会会议期间举行大选的宪政传统,今年若要举行大选,日期将落在9月24日至11月6日之间,因此10月份是合理的推断。

马国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是雨季,历届政府都尽量不在雨季举行大选,因为雨季可能发生水灾而影响交通,也可能影响选民对执政党产生负面情绪。1955年以来的总共14届大选中,只有马哈迪政府在1999年11月29日举行大选。这是唯一在11月至2月的雨季期间举行大选。

国盟举行大选的另一个考量是经济因素。当局下令各家银行允许客户暂缓偿还贷款的六个月宽限期将在今年9月结束,但国盟政府援助各行各业的2019冠病法案尚未在国会三读通过,因此10月以后可能出现企业接连破产及倒闭,以及随之而来的失业潮。

或与支持者组新政党 马哈迪:只助选不参选

此外,马哈迪说,他与支持者可能组建新政党参与大选。他说,土团党目前已一分为二,它在大选时将由于孤立无援而导致表现将非常糟。无论其派系或亲政府派系,土团党都已失去原有联盟的支持。

现年95岁的马哈迪说,他到时可能只助选而不参选,因为他已经很老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