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警将上门把疑似患者送到隔离中心 民间担心暴力执法

在大马尼拉区城市纳沃塔斯,武装警察乘坐装甲车在贫民区巡逻,执行防疫封锁令。(路透社)
在大马尼拉区城市纳沃塔斯,武装警察乘坐装甲车在贫民区巡逻,执行防疫封锁令。(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路透电)菲律宾冠病确诊病例自上月以来激增了两倍。为了抑制疫情,当局要让卫生部官员和警察上门,把疑似冠病患者送到隔离中心。这引发民间不安,担心警察以暴力执法。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发起肃毒战,在高峰期间,大马尼拉区各城市的贫民区,经常可见警察敲门或直接冲进民居捉拿可疑毒贩,而这往往以嫌犯被击毙收场。导致数以千计的人死亡的肃毒战引发很大争议,包括涉及法外处决。

如今冠病肆虐,警察又将登门执法,令居民深感不安。

纳沃塔斯市居民克鲁兹(46岁)说:“我们很害怕军警挨家挨户搜查,不知道他们会对我们做出什么来。”

三轮客车司机布罗韦托说:“又不是军事管制,用不着警察挨家搜查。他们该做的是挨家检测病毒。”

总统发言人洛克强调,登门行动将由医疗人员带头,警察只是协助,在必要时才能强行将疑似染病者带走。

当局说,家中空间有限,难以起到隔离作用,因此有必要将患者转移到隔离中心。当局还呼吁居民举报隐瞒病情的冠病患者。

前卫生部长卡巴拉呼吁政府三思。他受访时说:“常言道,木匠手握锤子,就会去找钉子。至于人民,他们习惯被当成钉子,所以自然对手持锤子的人感到害怕。”

反对党议员和人权组织也对计划不表赞同。参议员德利伦认为,警察已严厉实施封锁,没必要采取“法西斯行动来要求服从”。

人民律师联盟说:“我们要如何确保警察不会滥用这些权力?”

批评者认为,更有效的防控疫情方式应该是加强接触者追踪以及病毒检测,菲律宾至今仅0.9%人口接受过冠病病毒检测。

大马尼拉区一直是菲律宾的疫情中心,卫生部昨天通报新增1521起病例,其中1237起就在首都区。菲律宾累计病例已达6万8898起,累计死亡病例1835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