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五起入境马国者 强制在指定设施隔离14天

马来西亚政府宣布,从本周五(24日)开始,凡是从外国返回马国的公民或入境马国的外国人,都将强制送往政府培训中心或酒店隔离14天。(法新社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政府宣布,从本周五(24日)开始,凡是从外国返回马国的公民或入境马国的外国人,都将强制送往政府培训中心或酒店隔离14天。(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宣布,从本周五(24日)开始,凡是从外国返回马国的公民或入境马国的外国人,都将强制送往政府培训中心或酒店隔离14天。当局恢复这个做法是因为许多入境后本应居家隔离的人,违反了规定。

负责冠病疫情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里依斯迈沙比里周一在记者会上说,许多入境后理应居家隔离的公民和外国人未遵守规定,结果将冠病传染给家人和周遭人群,因此当局决定恢复最初的做法,将隔离者集中在指定地点。当局将尽快选定适合作为隔离设施的培训中心和酒店。

须自行承担相关费用

他说,无论在政府培训中心或指定酒店接受隔离,民众都必须自行承担相关费用。

此外,从外国返马的公民回国前不必先接受鼻咽拭子测试;外国公民入境前则必须在入境前三天内做鼻咽拭子测试。

依斯迈沙比里说,由于违反标准作业程序者越来越多,执法单位下来将加强取缔。违例者将被罚款1000令吉(约330新元),一旦被控上庭且罪名成立,将面对最长六个月监禁。

从6月10日至7月20日期间,共有2万2480人通过吉隆坡国际机场返回马国,其中2万2402人被令居家隔离,其余78人直接从机场送院治疗。

马国3月18日实施行动管制令之初,规定所有入境公民及外国人必须在指定地点隔离14天。6月10日开始实施复原式行管令后,当局放宽管制,入境者如果通关检查证实没冠病症状,只须居家隔离而不必到指定地点隔离。

6月13日,依斯迈沙比里即宣布,当局发现许多民众违反居家隔离令,包括至少1400人没在隔离的第13天前往指定诊所复诊。根据规定,复诊后证实没有冠病症状,次日才可结束居家隔离。

新山士都兰区州议员曾茄恩周二在面簿上说,当局改变检疫隔离的做法是一些害群之马违反居家隔离令造成的。他说,新措施将在周五生效,周三(22日)及周四(23日)从新加坡返马的民众势必显著增加。

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已同意8月10日开始实行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互惠绿色通道将为两国间必要的公务和商务旅游提供便利。周期性通勤安排则让在两国工作或做生意、且持长期移民证件的两国公民定期回国。两国下来将研究如何让约25万民众每天往来两地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