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被控隧道计划中索贿林冠英不认罪 称是“企图破坏名誉的政治提控”

林冠英(中)昨天被带到吉隆坡反贪污特别法庭面控。他是希盟政府倒台后第一个被控的希盟政府高官,引起很大关注,法庭外挤满国内外媒体记者。(星报)
林冠英(中)昨天被带到吉隆坡反贪污特别法庭面控。他是希盟政府倒台后第一个被控的希盟政府高官,引起很大关注,法庭外挤满国内外媒体记者。(星报)

字体大小:

林冠英强调自己不曾索取分毫,并指反贪会在调查过程中从未要求他出示证据,或证明他拥有巨款。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财政部前部长、槟州前首席部长林冠英昨天(8月7日)被控在总值63亿令吉(约20亿新元)的槟州海底隧道弊案中,向承包商索取工程利润的10%以换取工程合同。他不认罪,指这是企图破坏他声誉的政治提控。

林冠英被控后以100万令吉(约33万新元)及两名担保人保外候审,法庭也谕令他交出国际护照和外交护照。

此案定于9月9日过堂,一旦罪成,最高刑罚是监禁不超过20年,以及罚款不超过贿金的五倍或1万令吉(约3300新元),取其高者。

也是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及槟州峇眼区国会议员的林冠英交保后在庭外召开记者会。他强调,他一直严守反贪原则,不曾索取分毫,而众所周知,案中工程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发出。

他说,反贪污委员会对他的指控毫无根据,显然是为破坏他名誉的政治提控。他还指反贪会在调查过程中,从未要求他出示证据,或证明他拥有巨款。

林冠英的代表律师哥宾星指出,控方的控状有缺陷,仅提及林冠英涉嫌索取工程利润的10%,而没提及实际数额。“我们会通过法律程序证明林冠英的清白,我们会抗辩到底。”

林冠英周四晚上第四次就槟州海底隧道弊案被反贪会传召录供后被捕,昨早在吉隆坡反贪污特别法庭面控。控状指他于2011年3月任槟州首长期间,在吉隆坡市中心一家酒店向Zenith集团高级执行董事扎鲁阿末索贿,以助后者的公司获承包槟州海底隧道和主要道路建设工程,因此触犯2009年反贪会法令。

槟州海底隧道项目是槟州交通大蓝图——“两岸三通一个槟城”的其中一个项目。整个项目有四个部分,包括建造三条免收费公路及一项海底隧道,其中一条公路已在施工。不过,此海底隧道计划引发诸多争议,包括耗资逾3亿令吉的可行性报告延误近两年仍未出炉。

主控官旺沙哈鲁丁昨天在庭上本建议让林冠英以200万令吉保释,但辩方反对;法官阿祖拉最终同意减为100万令吉,并谕令当天缴付其中的50万令吉,余数须于下周一缴清。

林冠英前晚被捕后,民行党在社交媒体上说,这是国民联盟(国盟)政府政治迫害的第一步。林冠英的妻子周玉清和儿子林炜凯也在面簿发文力挺亲人。

周玉清把她的面簿头像转黑及贴出一张全黑照,附文“人在做,天在看”。林炜凯则以中文、英文及马来文写道,他会和父亲并肩对抗政治压迫,并称自从希望联盟(希盟)政府被推翻后,他们就预料有一天会遭到政治迫害。

20200808_news_guan_eng_wife_Large.jpg
林冠英的妻子周玉清也被槟城反贪会传召和逮捕,她昨天交保后走出反贪会总部。(星报)

林冠英妻子周玉清也被捕 下周被控洗钱罪

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昨早在吉隆坡被控索贿的同时,他的妻子周玉清在槟城被反贪污委员会传召到总部录供,随后被捕。她已交保获释,等待下周二被控洗钱罪。

周玉清的代表律师李凯昨午在槟州反贪会总部外被记者追问时说,周玉清获准以5万令吉(约1.6万新元)保外,此案和林冠英被控索贿案无关。

李凯说,周玉清下周二(11日)早上将在北海推事庭面控。反贪会将援引反洗钱法令提控她,而此案涉及Excel Property管理及顾问公司。

根据马国前首相纳吉早前在面簿上载的一份文件,Excel Property管理及顾问公司由周玉清,以及涉以低价卖房给林冠英的商人彭丽君的妹妹一起成立。林冠英前晚被捕后,有消息指彭丽君当晚也被反贪会逮捕,预计下周二会和林冠英夫妇一起因低价购屋案被控。

周玉清昨天上午10时45分左右抵达槟州反贪会总部录供,据悉与低价购屋案有关。她进入超过五小时后传出被捕的消息;下午4时30分,她获准保释外出,就直接乘车离开反贪会,并没有对在场守候的记者发表任何谈话。

林冠英和彭丽君曾于2016年因低价购屋案双双被控,但此案已在2018年撤销。当时林冠英被控两项控状,第一项指他2014年以槟州首长的职权,批准一家发展商申请将槟州西南区的地段从农业用地转为房屋发展地,他与妻子从中受惠,触犯了反贪法令。

第二项控状指林冠英2015年7月,以280万令吉(约92万新元)向彭丽君买下市价427万令吉(约140万新元)的房屋,触犯了刑事法。彭丽君则被控教唆林冠英低价购屋。

马国总检察署在2018年,也就是希望联盟(希盟)赢得大选后,申请让林冠英和彭丽君无罪省释,法庭随后以控方要求撤案为由,直接宣判两人无罪释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