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林冠英被反贪会提控 妻子也面对诚信问题 分析:将打击民行党士气并产生负面印象

林冠英周五晚在面簿上载他和妻子周玉清互相拥抱鼓励的照片,并抨击国盟为了进一步打击他,才对付妻子。(取自林冠英面簿)
林冠英周五晚在面簿上载他和妻子周玉清互相拥抱鼓励的照片,并抨击国盟为了进一步打击他,才对付妻子。(取自林冠英面簿)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治分析员指出,尽管希望联盟(希盟)倒台后,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被反贪污委员会提控是许多人意料中的事,但此事仍对民行党和林冠英造成打击,尤其林冠英的妻子周玉清也将被控,这情况和前首相纳吉及妻子罗斯玛相似,进而产生“朝野皆贪,巫统和民行党五十步笑百步”的舆论。

马国时事评论员蓝志锋昨天(8月8日)指出,林冠英被控对不同群体有各别意义和解读;对民行党而言,这无疑会打击该党士气,因为不仅林冠英被贪腐官司缠身,他的妻子也面对诚信和道德问题,造成“贪腐家庭”的负面印象。

他说,对国民联盟(国盟)及首相慕尤丁而言,林冠英案还可成为纳吉案的“陪葬品”,安抚纳吉支持者和巫统对纳吉被判洗钱、失信和滥权罪成的不满情绪。“纳吉夫妇之前被控,如今轮到林冠英夫妇,大家都身陷贪腐指控,五十步笑百步,而慕尤丁从中塑造了他没有干预司法的形象。”

不过他认为,林冠英被控会引起华社同情,民行党可借此机会巩固基本盘,争取更多支持,例如通过“与林冠英同在”保释金募款运动,凝聚支持者。

也是槟州前首长的林冠英周五被控在槟州海底隧道弊案中向承包商索贿。他的妻子周玉清同一天被反贪会逮捕,下周二将被控洗钱罪。两人目前都获准保释,其中,林冠英的保释金为100万令吉(约33万新元),周玉清则是5万令吉(约1万6000新元)。

民行党随即发起为期一周的“每人10令吉”募款运动,协助林冠英夫妇缴付保释金。民行党宣传秘书潘俭伟发文告说:“我们呼吁全体人民团结一致,反抗针对林冠英的政治提控。”

对于周玉清也将被控,民行党资深领袖、林冠英的父亲林吉祥昨天召开记者会强调,周玉清不是第二个罗斯玛,因为她从未拥有大量名贵首饰、名牌包等。

他说,他对林冠英被控并不意外,因为这是政敌的手段,但当局逮捕周玉清之举却令他震惊。“我认为必须有道德底线,那就是祸不及家人。如果目标是林冠英,就不应针对他的家人,摧毁他的家庭。针对他太太和孩子的做法必须马上停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