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浓烟直冲5000米白昼变黑夜

昨天在北苏门答腊,锡纳朋火山又喷发出大量浓厚的烟灰。附近农地里,村民若无其事在收割马铃薯。(法新社)
昨天在北苏门答腊,锡纳朋火山又喷发出大量浓厚的烟灰。附近农地里,村民若无其事在收割马铃薯。(法新社)

字体大小:

(棉兰综合电)印度尼西亚锡纳朋火山(Mount Sinabung)周一(8月10日)爆发,喷出的火山灰和浓烟高达5000米,当地社区被灰烬笼罩。

这座位于北苏门答腊省的火山近日再次活跃起来,上周末有两次较小规模的喷发之后昨天大发作,幸好未传出任何伤亡报告。当局对此火山的警戒水平维持在第二高级别,但警告火山下来可能喷发熔岩。

锡纳朋火山周边早已划设了禁入区,无人居住,但附近仍有一些小村落。周一的喷发后,这些地方都覆盖了一层厚重的火山灰。一名村长说:“火山灰扑来时就像变魔术一样,光天化日顿时变成黑夜……大约20分钟内,村子变得漆黑一片。”村内的一些农作物被火山灰摧毁。

锡纳朋火山沉睡400年后于2010年苏醒,之后静下来,2013年再发威后一直保持高度活跃。2014年,该火山大规模爆发,夺走16人性命,2016年爆发时七人罹难。

印尼地处俗称“火环”(Ring of Fire)的环太平洋地震带,境内有大约130座活火山。2018年底,巽他海峡中的喀拉喀托火山爆发,导致海底滑坡引发海啸,夺走400多人性命。巽他海峡位于爪哇和苏门答腊之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