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国次季经济萎缩20多年来最严重

在曼谷,电单车是很多人的生活必需品。泰国最大国有银行政府储蓄银行(GSB)宣布,明年初将推出小额贷款计划,破天荒首次接受以电单车为抵押品。该银行昨天表示,很多人因疫情而失去生计,急需现金,银行因此准备接受用电单车或皮卡车作抵押,以低过市场的利率放贷小额金钱。(法新社)
在曼谷,电单车是很多人的生活必需品。泰国最大国有银行政府储蓄银行(GSB)宣布,明年初将推出小额贷款计划,破天荒首次接受以电单车为抵押品。该银行昨天表示,很多人因疫情而失去生计,急需现金,银行因此准备接受用电单车或皮卡车作抵押,以低过市场的利率放贷小额金钱。(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泰国4月至6月的经济增长率同比萎缩12.2%,这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的。经季节性调节后,泰国经济环比萎缩9.7%,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

(曼谷综合电)冠病疫情来袭,泰国经济两大支柱——出口和旅游业首当其冲,以致这个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深陷20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市场分析认为,由于泰国对出口和旅游业的依赖很大,因此今年经济状况将是亚洲最糟之一。

泰国是中国以外首个通报出现冠病确诊病例的国家,但该国至今累计只有3300起确诊病例,死亡病例也只有58起,是少数抗疫有成的国家。然而,泰国政府为遏制疫情而采取封锁措施,加上国际停摆,导致泰国经济陷入停顿。

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泰国4月至6月的经济增长率同比萎缩12.2%,这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的;当年泰国第二季经济萎缩12.5%。

泰国经济经季节性调节后环比萎缩9.7%,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经济学家的预测为萎缩11.2%。

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今年2月份预测,泰国今年全年经济或增长1.5%至2.5%;冠病疫情暴发后,委员会将展望下调至萎缩5%至6%,其后又进一步下调至萎缩7.3%至7.8%。

泰国财政部先前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将萎缩8.5%,央行的预测是8.1%,这些比亚洲任何主要经济体的官方预测都差,但都会是泰国历来最糟的情况。市场分析师也普遍预测,泰国今年的经济表现会在东南亚榜上垫后。

新加坡凯投宏观公司经济学家霍姆斯接受法新社的访问时指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第二季度的数据虽比泰国差,但“由于泰国很仰赖观光业,前景是本区域中最糟之一”。

泰国去年迎来3980万人次的外国游客,创下了历来新高,外宾带来的收入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1%。当局原本希望今年能吸引4000万人次入境,但疫情肆虐全球,各国纷纷封城锁国,旅游业全线败退。

次季失业率为1.95% 自2009年以来最高

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表示,入境旅游人次暴跌大大影响了服务业,娱乐场所、零售商、酒店和餐馆均受到重创。

泰国政府5月通过总值1.9万亿泰铢(约847亿新元)的救市配套,其中一部分就用于振兴境内旅游。不过,泰国大城银行上周发表报告说,由于“入境旅游人次近乎是零和国内消费能力下降”,旅游业将持续疲软。

此外,泰铢自去年以来表现强劲,过去三个月兑美元的汇率更是上涨近6%,这也阻碍出口,使经济复苏变得复杂。

泰国近日政局动荡,几乎每天都有反政府示威活动,对经济复苏添加更多不确定因素。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师李豪逸(音译)告诉彭博社:“除了旅游业长期不景气和原本已经脆弱的消费趋势外,泰国近期的动荡也可能打击投资者的情绪。”

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泰国第二季失业率为1.95%,比平时多了一倍,也是自2009年以来最高的,下来可能另有多达180万名工人丢失饭碗。巴育政府已经拨出超过3000亿泰铢补助金来协助维持消费,未来数个月还会为企业、工人和出口提供更多援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